反洗钱不力!丰付被罚280万,风控总监15万


2022-1-28 15:4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1月27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付”)存在以下6项违法行为,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0.762147万元,并处罚款270万元,罚没合计280.762147万元。

①支付交易信息不符合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的要求;

②未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为非法交易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③为从事金融业务企业开立支付账户;

④将交易资金结算至支付账户并办理支付账户到非同名银行账户的转账;

⑤未严格审核、留存特约商户开户资料;

⑥为商户转让支付账户提供便利,未保证商户编码唯一性。

此外,时任丰付风控总监王洋对①支付交易信息不符合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的要求;②未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为非法交易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5万元。

从违规情形来开,很大程度是违反了反洗钱相关规定。日前,《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已正式发布,该办法完善了银行、证券、保险、非银行支付、信托、资产管理等行业的客户尽职调查要求。要求支付机构在开立支付账户、出售记名预付卡、为不在本机构开立账户的客户提供金额较大的支付处理等环节,必须开展客户尽职调查,采取包括登记客户身份基本信息、留存客户有效身份证件信息等措施。

随着反洗钱相关监管收紧,支付机构将面临更高的合规要求。在此次被罚之前,丰付只在2019年5月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关联办法有关规定,被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小罚”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丰付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1亿元,是上市公司数码视讯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其推出的支付品牌为“丰付(Sumapay)”。丰付于2012年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

根据数码视讯集团近年来的财报数据,丰付2018、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19.5万元、1267.4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6.68万元、亏损1526.65万元。相比之下,2019年出现大幅下滑。

2020年上半年,丰付实现营业收入8812.87万元,净利润106.13万元。然而在此之后,数码视讯集团将包括丰付在内的众多子公司移出“主要子公司”范畴,不再披露这些子公司的具体业绩情况。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