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帝科技收“数字货币”关注函,数字人民币营收仅14.15万


2022-2-24 11: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今年以来,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持续推进,股市中数字货币概念异军突起,市场热度居高不下。

包括雄帝科技、恒宝股份、翠微股份、天喻信息等个股纷纷大涨,其中雄帝科技的市值已经翻了一番。

收深交所关注函:说明数字货币业务与主营业务关系

2022年2月7日至2月9日,雄帝科技股票价格累计上涨55.43%,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于2月8日触及异常波动标准。雄帝科技股票价格近60日累计上涨146.75%,年初至今累计上涨121.3%。

2月9日晚间,雄帝科技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雄帝科技对数字货币业务与公司当前主营业务的关系等问题进行说明。

据了解,雄帝科技前期互动易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公司一直积极研究数字货币技术,并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目前我们的技术储备和试点应用都已完成,我们终端产品能支持数字人民币在公交、地铁等应用场景使用”,“在数字货币方面,公司已投入研发打通数字人民币在公交支付领域的使用场景,已有苏州吴江等城市上线使用,未来公司通过聚合支付业务,形成数字货币的入口商机,为未来数字货币的进一步推进储备市场机会”。

对此,深交所要求雄帝科技说明数字货币业务与公司当前主营业务的关系,开展与数字货币相关业务的具体内容、盈利模式、主要客户及近两年又一期产生的收入和利润,并充分提示风险;结合数字货币业务研发投入、开发情况、核心技术储备及应用场景、在手订单等,说明判断“未来公司通过聚合支付业务,形成数字货币的入口商机,为未来数字货币的进一步推进储备市场机会”的依据。

回复:数字人民币业务规模较小,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与法偿性。数字人民币采取中心化管理、双层运营,数字人民币发行权属于国家,中国人民银行在数字人民币运用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负责向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发行数字人民币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指定运营机构及相关商业机构负责向社会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和流通服务。

雄帝科技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表示,数字人民币生态圈分为第1层、第2层、第2.5层和第3层。第1层是中国人民银行,是数字人民币发行、监管的唯一主管部门。第2层为指定运营机构层,包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和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第2.5层主要为同业中小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如商业服务提供方、支付服务供应方等),该类机构没有取得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资格,通过与第2层机构开展合作向用户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第3层则为具体应用场景。

而雄帝科技的业务不涉及数字人民币发行流通相关的芯片、基础技术等领域,主要在主营业务的基础上按照地方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要求开展线下的场景推广工作,即主要涉及第3层。

其中,智慧交通是雄帝科技数字人民币支付落地的应用场景。具体来看,雄帝科技针对已采用公司提供受理环境建设和服务的城市公交,提供受理环境软硬件的改造升级工作;针对公交支付受理环境空白或者需要全面更新的城市公交,公司通过市场增量为业主提供受理环境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软硬件产品销售和系统运营服务来实现业务增长。

虽然业务看起来复杂而繁琐,但是实际规模非常有限。2020年度,雄帝科技未有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收入。2021年度,公司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15万元,占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0.05%。这笔收入来自于2021年4月雄帝科技与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签订的《吴江公交车载终端数字人民币联机支付改造的软件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15万元。同时,雄帝科技称其拟将车载终端数字人民币业务推广到停车场的支付应用场景,在手订单金额7.50万元。

与此同时,雄帝科技表示正在投入研发的基于公交支付场景应用的智能投币一体机也全面支持了现金、电子支付(含数字人民币)等支付方式,待产品成熟推出市场后,将为城市公交运营主体在公交支付领域的全面数字化提供更好的技术手段。雄帝科技还认为,随着诸多城市数字人民币在公交支付应用场景下推广,在公司聚合支付终端已经覆盖的城市,更有利于公司的市场推广,但最终能否产生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股票大涨,实际控制人忙套现

在关注函中,监管层要求雄帝科技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等情形。对此,雄帝科技认为其在信息披露、互动易中均按照法律、法规指引的要求审慎、客观地进行答复,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地介绍和反映公司的实际业务状况,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等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雄帝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高晶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主要受益者之一。上市公司披露,高晶于2月8日、9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公司股份66万股、61.7万股,合计12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403%。两日套现金额合计约3532.84万元。从盘面上看,雄帝科技股价在2月8日、9日连续涨停,高晶的减持价格较公司当日收盘价的折价幅度均超过20%。

除了上述已经实施的减持外,高晶还有减持在途。2022年1月17日,雄帝科技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晶计划减持公司股份271.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该减持计划在2022年2月15日及之后的6个月内方可实施。

截至公告披露日,高晶持有雄帝科技股份49,745,500股,占其总股本的36.63%。公告表示上述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实施未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也未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高晶女士本次拟减持的原因为自身资金需要,但其对公司的发展与前景持续看好。”雄帝科技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