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都欧洲获牌,“支付+终端”成出海新趋势


2022-4-6 17: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中国支付行业正在加速出海。

近日,新国都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新国都欧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国都欧洲”)收到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通知,获批准授予支付机构经营许可证并完成注册程序,后续允许在欧盟地区开展商户收单服务业务。

新国都获得的是卢森堡PI(Payment Institution)牌照,是相对较为稀缺的牌照类型。据公开统计,此前两张授予中资机构的欧洲支付牌照分别颁发于2017年和2018年,近三年来全球范围内唯一颁发的一张欧洲支付牌照由新国都获批。

作为中国支付产业的代表,新国都获得PI牌照是其全球化的重要一步。同时,作为全球支付终端的提供者,新国都以“支付+终端”的玩法不仅仅适用于国内,在全球范围内的支付产业兼并和拓展中同样适用。

PI牌照能干嘛,申请有多难?

卢森堡地处于欧洲腹地,其人均GPD高居世界第一,同时作为欧盟的创始会员国之一,既是重要的金融枢纽,也是企业进入欧盟的“把关人”,卢森堡的金融资质能够在欧盟地区获得认可。

所以更加通俗来说,新国都不仅仅是获得了卢森堡PI牌照,而像是获得了欧盟支付牌照。

获得PI牌照的企业,能够开展商户收单(信用卡、借记卡)、个人转账等服务,还可以提供货币兑换、电子代币、预付卡充值等业务。类比于国内支付牌照制度,PI牌照是预付卡、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的集成体,是支付全牌照。

在申请PI牌照时,要求申牌机构的总部或中心管理机构必须设立在卢森堡,重要的部门不得外包,这是一个硬性要求。类比之下,全球其他地区的部分金融牌照可以由代理机构申请,甚至当地不需要设置办事处,可以没有任何直属员工。这也是PI牌照为何更有含金量。

此外,PI牌照申请时,需要卢森堡监管部门对机构进行“面试”,要正式介绍项目及负责人。此后需要提交详细的申请材料,包括商业计划和运营模式、风险管理框架、反洗钱政策和IT基础架构等多项核心内容。后续当地监管部门还会根据材料的完整程度,进一步要求补充更多信息。

整个申请流程在4到12个月之间,根据业务的复杂程度和申请材料的完整程度有所不同。此外,随着欧盟支付服务修订法案第二版(PSD2)的实施,加之多个反洗钱新规出台,也使得PI牌照的审核更为复杂,申请时间则可能更长。

PI牌照申请门槛高,使得只有国际大型企业才会去申请,已知的包括支付宝、亚马逊、日本乐天等知名企业。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也是新国都企业实力的直接证明。此外,新国都还表示,“按照国际支付行业的最高标准搭建反洗钱及反恐融资合规体系”,其合规能力和技术实力不容小觑。

透过新国都的国际动作,其实也能看到国际和国内支付的发展趋势。

“支付+终端”的国际支付发展趋势

据新国都介绍,其国际战略,是硬件先行,平台跟进,即先是移动支付硬件出海,然后是移动支付平台出海,“让中国先进的收单模式走向国际”。

在国际的支付企业扩张与兼并中,类似“支付+终端”上下游一体的综合打法非常适用。

2019年1月,美国金融科技服务公司Fiserv斥资220亿美元收购美国支付服务商第一资讯公司(First Data),是“金融信息系统+支付服务”的结合。

2019年8月,美国金融科技集团富达国民信息服务(FIS)斥资约350亿美元收购全球领先的独立支付业务运营商Worldpay,是“金融软件+支付服务”的结合。

2020年11月,法国支付服务商Worldline宣布完成对支付终端商Ingenico的收购,是较为典型的“支付服务+终端”的结合。这与新国都国内的商业矩阵类似,未来Worldline也将是新国都发展国际业务的最大竞争对手。

通过近几年国际上较为典型的支付收购案可以看出,打通支付环节,形成上下游产业联动是一大发展趋势。

PI牌照已经获得,新国都在国际支付市场上有多大的想象空间呢?

据新国都透露,目前,新国都欧洲正加紧对出口海外的产品服务进行系统测试,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开展聚合支付业务,为下一阶段开展VISA/MasterCard卡收单支付打下坚实基础。

而在此之前,新国都的支付终端在欧洲地区获得了快速认可。

尼尔森报告显示,2020年,新国都支付终端在欧洲地区排名第11,而这一排名在2018年则只在30名,增长迅速。此外,新国都2021年财报显示,新国都电子支付设备业务海外收入同比增长88.30%,出货量同比增加96.82%。

2021年新国都财报中还特别突出,新国都支付对国际市场重点国家、地域的布局和积累,与非洲、欧洲和南美洲地区的客户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产品研发团队结合海外本地化需求,针对性地开发契合当地使用场景的专业化产品,获得海外客户的认可,公司的产品和品牌形象在海外已有较好的传播力和知名度。

硬件先行,平台跟进。随着PI牌照的获得,新国都海外支付迈出了第一步,在支付终端国际认可度已较高的情况下,其国际支付业务值得期待。

新国都的海外动作,也激起了国内支付产业对国际市场的憧憬。

出海或成支付第二增长曲线

国内支付市场已经逐渐进入稳定期,呈现稳中有增的态势。

人民银行支付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1年期间,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金额增长态势趋于平稳,由2017年、2018年超40%的增长率,下降到近三年20%左右的增长率。

此外,经过多年发展,国内移动支付已经普及,支付服务也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增速放缓的同时,为商户提供SaaS、营销等综合支付服务成为了当下收单机构的主要转型方向。

在此背景下,寻求第二增长曲线成为了支付行业共同探讨的问题,而出海则是关注的一个要点。

早在2017年,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就提出,鼓励越来越多的国内支付产业特别是非银行支付机构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获得可持续发展动力。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提出,应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支付机构“走出去”。金鹏辉建议加强对支付机构“走出去”的政策指导,协助支付机构全面了解投资目的国市场准入、业务开展等方面的规定,督促支付机构遵守当地监管要求,主动积极申请当地支付牌照,或与当地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共同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此外,支持支付企业“走出去”还有明确的条文。

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就表明,支持非银行支付机构“走出去”。

在此之前,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巨头,通过申请当地支付牌照、服务中国游客、开辟本土支付服务等方式,逐渐打开海外市场。但我国的收单产业却没有跟上步伐,使得支付出海变成了巨头出海,而不是整个支付产业生态共谋发展。

新国都申请PI牌照,是迈入欧洲支付市场的第一步,其探索路径值得期待,为国内支付产业出海提供一定落地经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