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应该关注的反洗钱问题


2022-4-11 10:13来源:移动支付网

在东南亚45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有11个国家,平均年龄27岁的7亿人口。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东南亚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目前已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数字经济有着广阔前景。东南亚如今是全球电子商务发展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被誉为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发展潜力的跨境电商市场”。

在疫情发生之前,东南亚是我国出境游的热门地区,再加上"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与东南亚的联系可谓紧密。在种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东南亚成为我国众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开拓海外市场,发展跨境业务的重要地区。

近两年来,东南亚多国也对此密集出台了许多跨境相关法案和监管政策。政策给市场带来了诸多利好的同时,也更新了许多方面的约束性要求,而这些要求往往对国内企业在出海东南亚时的KYC合规建设增添更多变量。

另一方面,和世界上大多发展中市场一样,东南亚金融服务覆盖面很低,整个地区70%的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金融服务集中于曼谷、雅加达等商圈。而通常情况下,不法分子容易在金融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的国家和地区活动,并趋于选择成本低、安全性高、风险小、便捷性强的方式,进行洗钱。在东南亚特别是一些边境区域,毒品、赌博、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活动仍然猖獗,洗钱风险形式仍然严峻。这对于出海东南亚的国内企业来说,同样需要慎重考虑。

根据"一带一路"倡议,聚焦的中国与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反洗钱多边合作机制构建在其中具有典型意义。反洗钱涉及防控各类跨境犯罪非法所得及收益的清洗,这对命运共同体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安全影响深远。国家宏观层面也显示了中国与东南亚反洗钱合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只是到具体落地环节还面临着政治、经济、民族宗教、法律、执法合作等具体障碍。

关于中国跨境企业出海东南亚如何实现反洗钱和KYC合规要求等内容,已成为跨境领域一大热门。JUMIO CORPORATION亚太区总监丁娜娜,资深反洗钱专家罗海燕将作客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四期线上活动,通过主题演讲、一对一对话、答疑等形式,聚焦此话题,欢迎关注。

嘉宾介绍:

丁娜娜,Jumio亚太区销售总监,在数据安全领域和支付行业拥有多年东南亚市场销售经验,从传统的智能卡支付与安全领域,到数字化eKYC在线身份识别与线上安全,主导过新加坡星展银行、华侨银行、马来亚银行(Maybank)等银行卡项目,以及多个中国企业出海的跨境支付与金融业务相关的eKYC项目。从市场和客户的角度对在线身份识别(eKYC)与反洗钱需求有着深刻理解,极大地助力了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和大洋洲、欧美、中东等全球多市场的eKYC和反洗钱(AML)合规,从而加速了海外业务的落地与拓展。

罗海燕,资深反洗钱专家,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和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近22年金融及财务丰富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曾先后就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4年及国际知名外资银行业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8年。在外资银行业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期间,很早就接触了国际反洗钱及制裁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使用过多个不同的反洗钱系统,并多次参与任职金融机构反洗钱系统的规划设计、采购、应用、测试等工作,是国内最早期拥有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反洗钱合规与风险管理、反洗钱系统流程应用等多年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