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等规定,新网银行被罚


2022-4-24 14: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4月22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锦程消费金融、新网银行均因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被处罚,其中新网银行被罚款2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新网银行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新网银行是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也是四川首家民营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年,新网银行高管调整频繁。2020年4月,原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赴任小米金融副总裁。此后,新网银行行长变更为原董事长江海,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出任新网银行董事长。

2021年7月,新网银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反洗钱相关问题,被罚630万元。

更早前,关于新网银行的违规问题,银保监会还曾发文通报。根据彼时的通报内容,新网银行的投诉举报自2019年以来显著上升,车贷方面的投诉举报数量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二位,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银行违规放款、对车贷金额存在异议、贷款息费过高、暴力催收等方面。

综合下来,新网银行前后的违规问题涉及反洗钱、征信管理、金融消保等领域,这些均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常常踩雷的区域。

在征信管理领域,违规具体表现为未经授权查询征信信息,征信用户开立和停用未报备等。再具体的处罚原因可能包括征信用户管理不规范、未取得信息主体书面同意查询信用报告、违反个人信用信息查询管理规定、未经同意查询个人征信信息、个人征信系统用户变动未及时备案等等。

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机构在征信管理、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短板和漏洞。比如其系统设置中批量查询名单未及时剔除已结清贷款客户,也容易导致违规查询,又比如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未经内部审批,对客户的账户信息和交易进行违规查询等。

自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对银行开出的行政处罚里,“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已成较为常见的违法类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