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香港为剔出SWIFT做预案 苹果支付被反垄断 外汇局中小企业外汇服务


2022-5-9 10:06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香港金管局为被剔出SWIFT做准备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昨日出席立法会简报工作重点,不少议员关注政治问题,包括俄乌局势对香港金融业的影响。余伟文回应称,金管局及银行业界已就不同情境做了预案,即使一旦出现极端情况,希望亦能把风险管理得最好。

余伟文出席立法会时,向议员讲解俄乌局势对香港金融影响,指金管局及银行业界已对不同情境都与银行业界草拟方案,当中包括资产被冻结或被剔出SWIFT。

余伟文解释,有留意到美国正在草拟有关对俄罗斯或相关企业的制裁行动,当局正作准备,但详细亦要视乎法案的细则及如何落实。他指出,地缘政治变化复杂难料,当局因此对不同情境都与银行界一起做了预案,例如资产冻结或被移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

万事达卡业务负责人谈区块链及加密货币

在接受Protocol采访时,万事达卡全球区块链和加密业务负责人拉杰·达莫达兰(Raj Dhamodharan)深入探讨了万事达卡的加密战略,以及万事达卡如何适应NFT兴起带来的加密新趋势和加密监管法规的日益推进。

PayPal“举报”,Apple Pay在欧盟遭遇反垄断诉讼

知情人士称,美国支付服务提供商PayPal向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对苹果支付服务的担忧,协助推动了欧盟委员会对苹果及其iPhone支付系统提起正式反垄断诉讼。

欧盟委员会周一发表了一份所谓的异议声明,称苹果滥用其对移动支付的控制权。这桩诉讼的焦点是苹果将iPhone的点击支付功能(tap-to-pay)保留给自己的Apple Pay服务,而不让竞争对手的支付平台使用这一功能。

CIPS新增3家间接参与者

2022年4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3家间接参与者,其中境内2家,境外1家。截至2022年4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307家,其中直接参与者76家,间接参与者1231家。

间接参与者中,亚洲949家(境内544家),欧洲169家,非洲44家,北美洲29家,大洋洲23家,南美洲17家,覆盖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

广东对8市发布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通知

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中国(韶关)等8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分别是韶关、河源、汕尾、阳江、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等8市,其中多条实施方案,鼓励支付便利跨境电商。

《通知》要求,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提供结售汇和相关资金收付服务。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可通过线上综合服务平台链接“国家外汇管理数字外管平台”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银行和支付机构按规定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时,对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付汇累计金额低于等值20万美元(不含)的小微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可免于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

外汇局:以中小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重大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要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推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以中小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落实好已出台的外汇支持政策。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研判和预期引导,强化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苹果在印度停止接受借记卡和信用卡用于订阅和购买应用程序

苹果公司不再接受在印度使用Apple ID进行订阅和应用购买的银行卡支付。这使得当地用户无法使用他们的信用卡或借记卡从App Store购买应用、获得iCloud+与Apple Music的订阅服务,或从Apple TV购买媒体内容。

这一变化是由于印度储备银行(RBI)实施的新的自动借记规则于去年生效。这些都扰乱了经常性在线交易。苹果公司的支持页面列出了其运营的每个国家的可用支付方式,显示这家科技巨头在印度只支持网银、UPI和Apple ID余额这三个选项来接收付款。根据该支持页面,这一变化发生在4月。

数字支付巨头Block发布财报

5月6日,移动支付公司Block(原Square)公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Block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39.6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0.57亿美元相比下降22%;不计入比特币带来的收入,Block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2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4%;Block第一季度净亏损为2.07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900万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0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900万美元。

欧盟称更多俄罗斯银行将被踢出SWIFT系统

据法新社巴拿马城消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5月2日说,欧盟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一揽子制裁将包括把更多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

报道称,博雷利当天在访问巴拿马期间说:“在银行业领域,将有更多俄罗斯银行离开SWIFT系统。”

马来西亚央行发布5张数字银行执照

4月29日,马来西亚央行发文公布5张数字银行执照得主,本地3家公司获得财政部批准经营数字银行,另两张执照则由海外公司获得。5家数字银行执照如下:

一、Boost控股和兴业银行(RHBBANK,1066,主板金融股)组成的财团;

二、GXS银行与郭氏(Kuok Brothers)私人公司组成的财团;

三、冬海集团(Sea Limited)和YTL Digital Capital公司所组成的财团;

四、永旺信贷(AEONCR,5139,主板金融股)及Money Lion公司组成的财团;

五、KAF投资银行牵头的财团。

越南国家银行:手机银行交易笔数年均增长50%-80%

越南国家银行支付司副司长黎文宣表示,银行部门在非现金支付方面努力实现多项目标,其中包括15岁及以上人群的80%拥有银行账户,手机银行交易笔数年均增长50%~80%,年交易额占80%~100%,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的银行交易笔数达35%~40%,个人和组织通过电子支付渠道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的比例达40%等。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