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按10大通用场景及6大特色场景推进


2022-5-19 11:58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19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吴豪声在重庆市政府举办的重庆数字人民币试点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将按照10大类通用场景及6大类特色场景稳步推进,重庆试点不仅仅是主城都市区,而重庆市全域都是试点地区。

其中,10大类通用场景在数字政务层面,将数字人民币支付能力接入“渝快办”等政府服务平台的18类便民事项,丰富市民的支付手段。在民生服务层面,聚焦社保、税收、公积金、物业费、水电气、邮政快递等领域,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个性化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在交通出行层面,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充值缴费等功能,打造智慧出行场景。在零售商超层面,以大型商超为抓手,以重点商户为突破点,构建全面受理数字人民币的消费生态圈,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的快速推广。在医疗服务层面,针对线上线下窗口挂号、诊间支付和住院收费等收费渠道,实现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应用,丰富就医支付方式。在智慧园区层面,建设一体化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构筑园区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圈。在智慧校园层面,围绕学校自身及周边产生的各类支付应用场景,打造以学生为中心,家长为联动,校园为圆心的数字人民币教育支付网络。在文化旅游层面,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提供旅游景点购票、入园、住宿、园内购物等一站式服务,打造智慧景区。在代发工资层面,为不同规模、层级的客户群体代发工资、奖金、福利等款项,实现批量代发实时到账。在互联网企业应用层面,推动互联网企业沿着“绿色普惠+高频消费”方向,助力数字人民币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与社会民生。通用场景的推广将有效提升数字人民币应用范围,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构建良好支付生态体系。

同时,重庆将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嵌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和部署,部署了6大类特色场景。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层面,创新打造数字人民币特色商圈、文旅消费活动品牌、会展及体育赛事支付场景,助力重庆打造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助力乡村振兴层面,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延伸到乡村特色产业,如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依托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打造乡镇数字人民币生态圈,提升金融服务智能化水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层面,通过数字人民币跨区域协同应用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公共服务领域互联互通,构建双城生活圈、农贸圈、旅游圈应用典型,探索川渝毗邻地区跨省域示范区数字人民币应用路径,满足示范区内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同城化需求;在中新互联互通层面,实现商务旅游、人才培训、医疗健康、购物消费等场景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探索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中国西部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往来中,提高跨境结算效率,当然跨境结算是未来的事情,目前还做不了,助推陆海新通道数字化建设;在金融服务层面,推动更多的金融机构融入数字人民币生态,利用数字人民币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两高”目标;在产业链和供应链层面,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应用场景,助推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完善,提升现代化水平。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