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政府部门封闭环境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


2022-6-2 9:45来源:移动支付网

6月1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在政府部门内部封闭场景推广数字人民币使用,这意味着广州首个政府封闭环境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落地。

在当天同时举办的“数币应用,政企先行”数字人民币推广使用活动中,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运通数达科技有限公司等政企单位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开设了“数字人民币小讲堂”,由行业专家针对数字人民币的基础知识、各类应用场景以及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进行讲解答疑。活动现场设置了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点,并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干部职工提供一张结合工作证及门禁功能的卡片版硬钱包,与会人员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过程。同时,单位餐厅设置数字人民币线下支付终端设备及数字人民币结算自助贩售机等设备,支持“软硬钱包”消费,实践封闭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在讲话中表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牵头单位,应全员参与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充分认识数字人民币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并以强烈的使命感将数字人民币融入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营造人人都当“宣传员”、人人做好“体验官”的浓厚氛围,带头使用推广数字人民币,认真谋划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

根据4月2日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数字人民币新增天津、重庆、广州、福州、厦门,以及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随后,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印发《广州市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表示将在全域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广州模式”。

根据《方案》,广州将分3个阶段加快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广州落地,重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7类重点民生领域的推广应用,逐步实现数字人民币在重大活动、专业市场、政务服务、财政支付等11类特定领域的推广应用,以及物联网、预付款、工程款等8类创新应用场景,力争在广州市率先建立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在政府部门内部封闭场景推广数字人民币使用,是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政企封闭场景的一次重要尝试和有力探索。

目前,广州已落地以数字人民币发放人才奖励补贴、支付平行进口汽车款等应用新场景。在交通出行领域,如海珠有轨电车、羊城通充值);商圈超市,如北京路商圈、天河路商圈、友谊商店、广百百货等知名商超;文化旅游领域,如南沙湿地公园;线上消费平台,如美团、京东、唯品会等各类型场景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