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试点地区广撒数字人民币红包,应用场景再扩大


2022-6-10 11: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后疫情时代,除了精准防控之外,促进经济复苏消费增长成了各地的政策重点。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红包已然成为了试点地区的重要手段。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今年4月以来,包括广州、深圳、雄安、厦门、成都、金华在内的多地已经发布了相关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活动形式包括抽签、主动获取、满减补贴等,涉及场景涵盖零售、餐饮、文化、旅游等线上线下诸多方面。

多地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助力消费

6月7日消息,成都“520”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即将发放。据悉此次线上消费券将通过京东、唯品会、美团三个电商平台分为三波次进行发放,共计约141万份,共计发放1.6亿元。

5月30日消息,深圳市商务局将联合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微众等8家运营机构,通过美团平台发放“乐购深圳”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用户参与活动有机会中签88元、100元、128元无门槛数字人民币红包。

无独有偶,5月30日雄安新区“促消费,惠民生”数字人民币满减红包活动发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共6家运营机构首期统筹5000余万元资金,活动时间为5月30日至8月28日,其中京东线上渠道活动时间为5月30日至6月20日。

5月31日,厦门首次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购车补贴。6月1日—6月30日期间,购车即享补贴,最高直补4000元,前1500名购车用户,再享200元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另外,天津经开区不久前也启动了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推广季,根据消费金额,市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进行抵扣,最高抵扣5000元。

5月14日消息,金华市于5月16日至6月30日期间发放3亿元消费券,其中1.5亿元普惠消费券中有1500万元将以数字人民币红包方式发放,金华成省内首个采取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消费券的城市。

……

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指出,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此基础上,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成为了各地政策落实的重点。

而这一波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的广泛发布,一方面是由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各地需要引导消费刺激经济复苏,而数字人民币刚好是试点地区的代表性“政策工具”;另一方面尽管消费券早已实现电子化,但数字人民币的定向普惠特点能让红包活动更具针对性和策略性。

智能合约加持下,数字人民币更有针对性

数字人民币通过加载不影响货币功能的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性,使数字人民币在确保安全与合规的前提下,可根据交易双方商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交易,促进业务模式创新。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的“红包”,实际上即是“智能合约”的体现,通过参与方达成的协议来约束“红包”的使用时间、使用范围以及使用规则,比如不可转账、不可兑回、超时收回等等。

目前来看,这些数字人民币红包往往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一方面,可以针对特定行业商户来加载红包,比如雄安的家电、家具、餐饮、商超四大类活动红包对应指定商户消费,再比如成都的满减消费券仅能在相关线上平台使用;另一方面,规定时间内未使用将返还给活动主办方。

因此,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消费券不仅可以推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普及,验证其便捷性、有效性。同时由于数字人民币安全性的特点,更加便于相关机构追踪资金用途,保证所拨付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资金在指定场景发挥作用。

试点推进下,应用场景再扩大

今年4月,央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宣布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

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张家口、雄安新区)、大连、上海、苏州、浙江(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福建(福州、厦门等)、青岛、长沙、广东(广州、深圳)、海南省、重庆、成都、西安等23个地区。

第三批试点公布之后,新试点地区迅速进入状态,在当地落地了一系列典型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近日,台胞张先生通过“台陆通”App,体验数字人民币,这是福建省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台胞服务App”应用场景。

而厦门则在贷款方面有所突破,近日同安工业区一塑胶制品企业收到厦门诚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厦门建行发放的9万元数字人民币贷款,该笔贷款是福建省内小额贷款公司首笔数字人民币贷款。

5月26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放了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44万元,实现了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数字人民币账户发放贷款至卖房人的数字人民币收款账户。这是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在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场景上的首次应用。

6月1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在政府部门内部封闭场景推广数字人民币使用,这意味着广州首个政府封闭环境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落地。

5月3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在巫山县巫峡镇平安村举行数字人民币示范村揭牌仪式,平安村成为重庆首个数字人民币示范村。

5月25日,海南自贸港首例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监管系统上线,该项目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优势,为解决预付式消费痛点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

5月24日,在三亚市榆亚路海南鲁迅中学校园,工商银行与中国移动基于SIM硬钱包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智慧学生证”产品。该产品内置NFC模块,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GPS定位、亲情通话、紧急求助、电子围栏等功能于一身,可为校方、家长和学生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支付和使用体验。

……

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校园、政务、对公、金融借贷等诸多场景,场景维度也从线下拓展到了线上,从C端延伸到了B端,无论是应用场景的数量还是范围都在加速拓展,而试点活动与商业模式也在逐渐多样化和成熟化。

后续,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将会继续以“红包活动”和“典型应用”的形式展开,不过如何将典型应用扩大化,形成规模化效应将是未来数字人民币普及的重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