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官方通报河南村镇银行事件,2家支付机构退出,多家银行收反洗钱罚单


2022-6-20 9:2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河南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操控和利用

6月18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就个别村镇银行有关问题作出回应。

针对近期个别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6月18日表示,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相关资金情况正在排查。

许昌公安: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

6月18日,据许昌市公安局发布最新通报称,2022年4月19日,许昌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现初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

目前,案件侦办取得积极进展,公安机关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该案涉嫌犯罪行为持续时间长、参与人员多、案情十分复杂。

建行数字人民币支持购买理财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更新了最新的5.7.3版本,新增了数字人民币理财服务专区,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理财产品。

用户点击理财服务之后可以进入到“数字人民币代销理财”界面,随后即可选择相应的基金进行购买。

续展前夕,象屿支付宣布退出

第三方支付机构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已于近期发布公告,决定主动终止其支付业务。

该支付机构已主动向人民银行申请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并于2022年5月25日获得批准。

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的监管之道

近年来,由于竞争和疫情等诸多因素,预付式消费经常出现商家资金断链导致“爆雷”、卷款跑路等情况,而消费者往往退款难、追偿难、维权难。

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商户健康发展成为了行业值得探讨的方向。

支付宝发布收钱码3大利好政策

6月13日,支付宝面向小微商家推出“三零服务”,平台通过提现免费、被盗全赔、免费权益等为小微商家降本提效。

微信支付出现异常

6月16日,部分网友反映,微信支付疑似出现异常,无法完成支付。目前,微信支付回应称,目前已经确认完全恢复。

某品牌POS代理商篡改后台数据截留客户资金

近日,持有某品牌POS机的商户们陆续发现顾客刷卡消费结算资金未到账,损失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这笔损失到底去哪儿了?

宜昌某科技有限公司系该POS机品牌的二级代理商,拥有后台管理修改权限,公司负责人王某利用自身修改权限篡改用户后台数据,截留了客户的账户部分资金,直接结算到了王某自己的账户中。

支付机构从业人员近5万名

6月15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中国支付产业年报2022》,该报告介绍了2021年我国支付产业的发展概况。

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支付机构法人224家,共设立分公司1569家,从业人员4.94万名,为客户开设在用支付账户57.00亿个,其中活动支付账户32.44亿个。总体来看,2021年支付机构财务稳健性较上年大幅提升,73.20%机构实现盈利。

首个国产可信隐私沙盒推出

蚂蚁集团正在联合国内手机厂商做一件极具挑战又意义重大的事。

AntDTX是手机终端系统内置的安全中间件,搭载在荣耀手机的操作系统后,可以在降低手机用户数据端云流动的情况下,增强手机系统感知风险的能力,保护用户的信息和资金安全。

成长营第八期直播如期举办

6月17日,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八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

越南ECPay Deputy CEO Leeo,从越南移动支付政策和现状、越南支付服务规则、技术和产品等话题出发,解析国人在越南展开移动支付的风险和风险规避建议。

卡互卡支付主动注销牌照

近日,第三方支付机构昆明卡互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退出支付业务的公告。

表示央行已批准其退出支付业务的申请,目前正积极办理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同步公布的还有退款流程安排等相关事宜。

中国金融科技出海再辟新航道

在获得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一年半后,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新加坡星熠数字银行(ANEXT Bank)于本月6日宣布开业。

这既是蚂蚁集团加速国际化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东南亚数字银行发展热潮的缩影。

富滇银行收225万反洗钱罚单

6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富滇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等两项违规,被处罚款225万元。

时任富滇银行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李经纬、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跨境中心主任林昱清、昆明国防支行行长马红原、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黄艳分别被处罚款3.5万元、1万元、3.5万元、3.5万元。

Apple Pay Later能否引爆先买后付市场

苹果还正式推出了此前坊间纷纷猜测的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BNPL)产品Apple Pay Later,从而再次在金融科技市场引发波澜。

移动支付、消费信贷乃至开放银行的业务逻辑可能面临改写。

非洲跨境支付平台MFS Africa获1亿美元C+轮融资

近日,非洲跨境数字支付平台MFS Africa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C轮累计融资达2亿美元。

去年11月,MFS Africa宣布完成超1亿美元股权和债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AfricInvest FIVE、Goodwell Investments和友仑集团(LUN Partners Group)联合领投。

民生理财获准开业

6月16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其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下一步,民生银行将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民生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涉反洗钱、信用信息管理违规,恒丰银行被罚

6月10日,人民银行宁波中心支行公布的条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恒丰银行因存在违反信用信息报送、查询相关管理规定,以及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2项违规,被罚62万元。

同时,恒丰银行宁波分行行长助理,宁波分行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对反洗钱违规负有责任,均被罚3万元。恒丰银行宁波分行客户经理、恒丰银行宁波象山支行客户经理则对信用信息管理违规负有责任,均被罚0.4万元。

工行被罚618.7万,涉及反洗钱,ETC等

6月1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近日公布的新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因存在未按规定开展持续客户身份识别、未按规定重新识别客户、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识别措施、部分ETC预登记业务办理未经消费者明示同意、漏报投诉数据等多项主要违法行为被警告并处罚款618.7万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