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或成2层运营机构“重要棋子”


2022-6-20 11: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期,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发布一则“个人数字金融部关于建设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采购邀请公告。

该项目以竞争性磋商的方式选聘供应商,主要内容为中国银行重庆分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的设计、搭建,以及实验室展期内的迭代维护和展期结束后的拆除等。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的扩大和试点场景的深入,作为2层运营机构的银行在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上进一步发力。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前已有银行打造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打造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或有利于运营机构在技术研发、具体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建立领先优势。

中国银行浙江分行、陕西分行成立相关实验室

2022年4月2日,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正式公布。处于这批地区的中国银行浙江分行成立了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旨在围绕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场景,打造数字经济中行范式。

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研究领域相关人士曾表示,“我们配合总行开展数字人民币准账户硬钱包的测试验证,提供测试商户、交易接入系统及环境支持”。该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研发的硬钱包,作为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一种特殊形态,对于老人、小孩等群体较为友好,支持在无网络状态下顺利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

在实验室内,中行还模拟搭建了自助售货机、现磨咖啡机、食堂、超市等各类场景。创造更多新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或是中行成立该实验室的目的之一。

中国银行陕西分行也创立了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实验室的内容在2021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上首次公开亮相。作为西北地区首家数字货币实验室,其或可助推数字人民币在西北地区的推广和应用。

农行成立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

2021年初,农行在深圳成立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重点围绕数字人民币的特性开展新领域的创新与试点。在分工上,总行负责建设数字人民币基础架构,而具体寻找落地的应用场景和如何进行创新应用,则由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进行相应的规划。

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还与供应链平台企业联易融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数字人民币功能开放输出方面达成合作。2022年5月,农业银行“银企云联”平台成功对接联易融供应链平台,在业界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领域的全流程应用。

2021年12月9日,农行深圳分行与华为签署数字人民币联合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成立的“数字人民币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农行深圳分行联合华为已落地业内首个数字人民币云侧智能合约应用场景,为租赁资金监管领域的创新应用。

2022年1月20日,农行深圳分行与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数字人民币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双方将围绕数字人民币的运用展开更多创新研究,探索多种场景应用试点。

另外,在2021年相城区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农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揭牌,实验室成员由农业银行总行和苏州分行相关人员组成。其将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同业2.5层合作、硬件钱包等领域,重点开展前瞻性创新产品的研究应用。

建行在深圳设立产品创新实验室

建行深圳分行金融科技与创新委员会办公室设立了“产品创新实验室(深圳)”,据悉,其从2019年3月开始便陆续推进数字货币方面的探索。

试点地区支持建设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深圳等试点地区对数字人民币的态度较为积极,支持运营机构建设相关实验室。

2021年11月21日,深圳前海管理局颁布《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支持数字人民币应用和推广”。对运营机构经其总部同意,在前海合作区新设立或新迁入数字人民币实验室、数字人民币研发中心、数字人民币应用展示中心等部门的运营机构,给予50万元奖励;对在前海合作区拓展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为前海合作区商户、门店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的运营机构,也有相应的奖励。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