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开放共赢,银联灵活用工平台来了


2022-6-22 16:0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银联上线灵活用工平台,正式入局灵活用工。

据了解,银联灵活用工平台将秉持开放原则,以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提供围绕支付的综合服务能力、构建灵工产业生态圈为己任,全方位赋能灵工相关方,为灵活用工企业、灵工服务撮合平台、税务服务公司、人力SaaS公司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无限的可能。

那么为何银联会入局灵活用工?银联灵活用工平台又有何特点呢?

政策与市场双利好,灵活用工市场空间大

所谓灵活用工是指全日制劳动用工以外的四种形态:包括以非全日制为代表的时间上的灵活;以劳务派遣为代表的雇佣形式上的灵活;以业务外包为代表的服务形态上的灵活;以平台型用工为代表的就业形式上的灵活。

目前,我国的灵活用工产业有着政策支持和市场庞大需求的双重牵引。

2020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明确表明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支持。优化人力资源服务,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规范有序的专业化服务,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此外,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及《2021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支持灵活就业。

在“两意见一报告”的明确支持下,前后有10余省市发布了支持灵活用工的具体落地政策。

此外,我国的灵活用工市场已经迎来爆发期。

近年来,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下,个体化、线上化、任务化等灵活用工模式正在稳步增长。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爆发后,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对互联网的依赖增加,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此,国务院还在今年年初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但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我国的灵活用工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根据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在2020年11月发布的《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的发展现状、社会影响及其政策建议》,截止18年11月,中国灵工渗透率估测为9%(不包含劳务派遣则仅为1%),对比美国、日本32%-42%的占比,仍在发展阶段。

不过,当下我国的灵活用工平台存在服务覆盖面小、资金合规存在潜在问题、金融支持少等诸多问题,这正是银联推出灵活用工平台所能解决的问题。

开放与共赢,银联灵活用工平台的多重优势

灵活用工服务有着诸多的参与主体,是个由用工企业/个体、灵活就业人员、人力公司、税务公司、银行、保险等多社会角色参与组成的行业。

而银联作为银行卡清算机构,是支付四方模式的核心,在构建健康的产业协同、丰富产业生态方面、实现产业各方共赢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当银联遇上灵活用工,其清算机构角色基因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据了解,银联灵活用工平台通过联合提供内容服务的外部机构,结合银联产品能力,封装税务缴纳服务后,以API形式对外输出。其资金结算方式包括银行间贷记结算、银行II类户结算、支付机构付款结算。

在账户体系方面,银联灵活用工平台整合银行特色账户体系,以资金共管及账户分账两大核心功能,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且业务合规。

此外,该平台还将坚持实现灵工服务全覆盖、支付金融全支持、工作生活全服务三大目标。

1、通过为灵活用工企业、灵工服务撮合平台提供费用结算、税务缴纳、电子化签约等服务来实现灵工服务全覆盖;

2、通过为税务服务公司、人力SaaS公司提供资金结算、账户管理、资金共管等服务来实现支付金融全支持;

3、通过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收入管理、实名认证、合同查询、社保缴纳、本地优惠等服务来实现工作生活全服务。

基于行业经验,银联将产品组合,推出了“灵工服务一站通”和“资金安全防火墙”两套最佳实践方案,企业可根据自身定位快速选择。

灵工服务一站通,主要服务灵活用工各类企业、撮合平台或SaaS服务商;提供电子化签约、实名验证、税务服务、贷记付款等服务内容;具有四流合一,业务安全,风险可控;一站式服务,多元模块解决行业痛点;套餐报价,市场竞争力强等优势。

灵工服务一站通业务流程

灵工服务一站通业务流程

而资金安全防火墙,则主要针对灵活用工服务平台、税务服务公司,提供账户体系(分账、共管等)、贷记付款等服务,具有保障资金安全、账户服务体系多元、多元适配各类资金场景等特点。

资金安全防火墙资金流程

资金安全防火墙资金流程

银联灵活用工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势包括:

1、业务模式新颖、服务形式灵活,可提供全套灵工解决方案,可按需定制;

2、转接平台模式、聚合多方资源,银联整合输出灵工生态圈各方资源,坚持做不与各方争利的公共服务者角色;

3、业务稳定、可拓展性强,银联及其成员机构具有稳定的支付结算服务能力,将根据灵活用工行业需要不断迭代增加服务内容。

为满足不同行业参与方的诉求,银联灵活用工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了有针对性且可定制化的方案,其中包括一站式税务缴纳服务、灵活的收入管理服务、优质的保障增值服务、全方位用工管理服务。

当下,许多支付相关企业都推出了灵活用工服务,但支付企业的产业角色限制了其服务提供的广度和深度。此番银联入局灵活用工领域,以清算机构在支付行业的协调者经验,推动灵活用工多平台、多服务、多角色的协同共赢,有望提升灵活用工产业的整体服务质量。目前银联灵活用工平台已开放合作,新的市场升级时代已经开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