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区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商品有机肥推广配套项目补助资金”


2022-7-1 11:46

惠农补贴从事后报销变成事前拨付,这一方式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近日,富阳区富春街道的种粮大户谢杭军,采用数字人民币,购买了一吨有机肥,其中,有机肥补助资金300元,就以指定用途形式拨付到他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中。据了解,这是全省首笔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的“商品有机肥推广配套项目补助资金”。

农户垫付资金压力锐减,补贴更快流入田间

近期,在中国人民银行富阳支行指导下,富阳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农业银行富阳支行联合制定了富阳区农业农村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并确定试点农户及试点企业。谢杭军便是其中之一,他也成了富阳区第一位“吃螃蟹”的农民。

1989年出生的谢杭军大学毕业后回到富阳种粮,从2012年至今,已有10年。今年,他承包了600多亩农田,主要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等作物。6月10日,谢杭军通过数字人民币购买了一吨有机肥,其中价值300元的有机肥补助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

“用起来和消费券有点相似,在购买化肥的时候,使用补助,总价就少了300元/吨。”谢杭军告诉记者,“以前补助都需要自己先行垫付,再向区农业农村局申请获得补助,一年下来需要垫付几十万元。如果以后补助都能够通过数字人民币预先发放,补贴就可以更快地流入田间,我们的资金压力也会小不少。”

除了资金可以快速到位,简单明了的支付界面也让谢杭军赞不绝口:“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没有理财、基金、资讯等信息打扰,扫码转账都能付,即便年纪大一点的农户,也能轻松上手。”

富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户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财政局可先将补助资金以指定用途形式拨付至农户数字人民币钱包中,交易成功后,区农业农村局将对购买的商品有机肥数量进行验收。通过数字人民币应用,既对补助资金的流向进行了管理,又可以让农户在购买时即可使用补助资金进行支付,让农户享受到了高效便利的补助政策,创新了对商品有机肥推广配套资金的支付管理模式。

商户加快企业资金回笼,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在这笔“商品有机肥推广配套项目补助资金”试点中,获益的不仅仅是以谢杭军为代表的农户,相关肥料生产、销售企业也获益良多。

浙江瑞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化肥的企业。对于熟悉的农户,公司可以让他们先拿货后付款,一笔笔欠款加起来,也是不小的数目,这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

“正常情况下,农户的欠款账期在半年到一年之间,一些农户要等到补贴到账后再来付有机肥的款项。”瑞珏生物负责人袁池介绍,“每年,至少有一两百万元的欠款。”

尽管这次的补助资金只有300元,但对瑞珏生物来说,无疑是一次充满想象空间的尝试。

“如果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补贴的面在未来逐步扩大,我们回笼资金的速度无疑会快很多。”袁池介绍,“另外,‘商品有机肥推广配套项目补助资金’目前补助只能用于购买有机肥,能够很好地保证资金专款专用。”

据了解,6月初,农业银行杭州富阳支行的工作人员上门为瑞珏生物新增了数字人民币收款渠道,小小一张二维码就能解决众多问题。

“以后,我们的师傅带上二维码运货。农户在清点货物后,扫码即可支付。我这里马上能到账。”袁池笑着说。

农业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商品有机肥推广配套项目补助资金”,是该行与富阳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充分沟通后,共同决定以有机肥补助资金为切入口,通过数字人民币的属性,利用智能合约的方式,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用于有机肥补贴资金的发放。未来,该行将在农村继续探索开发更多数字人民币的新场景,加快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利用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推进农村数字化改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