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数字人民币线上缴退税业务落地


2022-7-5 16:28

“没想到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还能看到缴纳金额和流水,真的很方便。”使用数字人民币顺利完成住房出租房产税缴纳业务的市民周先生说。

自金华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以来,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实施数字人民币在缴税场景方面的应用,联合人民银行及负责数字人民币运营的各家商业银行,不断丰富缴税渠道,通过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签订缴税协议或银行端查询缴税方式,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各项税费业务。特别是在社保缴费、房产交易缴税、异地缴税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税费缴纳业务上,数字人民币发挥了独特优势。

据介绍,纳税人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税,先要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兑入数字人民币,再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数字人民币缴税签约,即可进行申报缴税。此外,通过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的银行端查询缴税渠道也可申报缴税。

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新型支付方式,将成为现有纳税缴费渠道的有效补充。一方面,数字人民币钱包不再有开户网点的概念,可以有效满足纳税人跨省异地缴税、未签订扣款协议等特殊业务需要;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支持了网上办税,纳税人可自主取得缴税信息,自主发起缴税或扣款,实现办税大厅、银行“零上门”。

近日,金华市婺城区税务局联合一银行,成功解锁金华首笔数字人民币退税业务,纳税人只要选定数字钱包作为退税账户,通过税务、国库、银行三方搭建的退税通道,即可将税款直接退至数字钱包账户。

目前,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已在金华市本级及义乌开展试点并成功落地,其他县(市、区)将于7月陆续开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