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数字人民币可促进ESG发展和双碳战略实施


2022-7-19 9:31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出席“变局·重塑·发展——中国与世界”宏观形势论坛时表示,数字人民币具备潜在的能力,能够穿透宏观与微观,穿透国内与国际,促进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发展和双碳战略的实施。

他表示,数字人民币是全球经济体中第一家正式投入试点运行的央行数字货币,或者叫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具有五大特点:

1、采用中心化管理和双层运营模式,以保证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可靠性,保证货币调控的效率;

2、兼具账户和价值的特征,兼容基于账户、基于准账户、基于价值等3种方式;

3、采用账户松耦合加数字钱包的方式,我们现在微信支付、支付宝都是账户紧耦合的,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支付即结算,实现端对端转移,并按照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追溯原则进行可控匿名支付;

4、应用集中式和分布式混合技术架构,采用稳态和敏态双横共存、集中式和分布式融合发展的混合技术形成多层次的安全体系;

5、可加载智能和约实现可编程性,可以执行有条件的自动支付,支持业务模式的创新。

他认为,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会改变支付市场的格局。现在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市场化的支付手段占主导地位,但增加了数字人民币,增加了这样一种官方的支付手段有利于相互竞争、相互促进,进一步提高支付的效率和可靠性,实现支付普惠和金融普惠。

从双碳战略的角度来看,数字人民币不是现钞,但是实际上比现钞要更好一些,它本身就是绿色低碳的货币工具和支付工具,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等特点,可以节约货币流通的成本,节约印制现钞所需要的纸张,当然这样一些绿色低碳价值的实现需要规模化。流通中的人民币现金总量逐年累积,2021年我国流通中的人民币现金余额9.08万亿元,同比增长7.7%。去年一年现金净投放6510亿元,现在市场上对现金的需求依然是旺盛的。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化形态的现金,他希望随着数字人民币发行数量的逐步增长,每年投放的人民币现金可以相应减少,这样印钞、发钞以及旧钞回笼和销毁所需要的资源和成本可以逐步的缩减。

但是他也强调,数字人民币需要规模化才能够达到低碳节能的要求,而它要规模化需要两个前提。第一是优化底层的技术架构,实现规模化的可靠应用;第二是开发建设丰富的应用场景,让数字人民币能够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他表示,在绿色金融体系中数字人民币通过开发它的批发性的功能和全球化的功能有条件能够成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的抓手。

第一是成为绿色金融产品市场的工具,通过鼓励产品创新、网上发行制度、规范交易流程、提升透明度,我们国家已经初步形成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比如,在碳排放权以及其他绿色金融产品交易市场中,完全可以考虑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工具,无论是碳排放权的直接交易还是碳期货等衍生产品的交易,都需要通过市场竞价为碳金融产品合理定价,也都需要执行约定的条件,加载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可以作为智能化的计价工具和支付工具。

二是成为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的工具。通过绿色金融业绩的评价、贴息、奖补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资产的配置,强化环境风险管理,这有利于提升金融业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执行双碳政策实现双碳目标。在绿色金融激励政策的落地方案中,采用数字人民币作为计价支付工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是成为促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工具。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个国家是命运的共同体,实现双碳目标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绿色金融需要国际合作、碳排放权及其他绿色金融产品的交易市场不仅是一个国家的,也必然是全球的。实现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利于配合我国绿色金融产品融入国际市场,而且我国是经济大国,承担大量的碳达峰、碳中和指标,在碳排放权等绿色金融产品国际市场中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计价和支付工具有利于在数字经济时代促进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均衡和协调。

数字人民币自身的技术架构是能够达到跨境使用的基本要求的,人民银行也已经明确将在充分尊重货币主权、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遵循无损、合规、互通原则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建立法定数字货币,就是央行数字货币的汇兑安排及监管合作机制。

最后,他表示数字人民币无论是用于国内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还是用做国际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交易的货币工具都是新的机遇,都可能产生新的放射性蓝海效应,有能力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应该予以关注,提前布局配置必要的人力、技术、财务等资源,争取发展的机会。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