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软件开发中心上线信用卡涉赌涉诈账户管控系统


2022-7-25 9:35来源:移动支付网

为落实监管相关要求,保障人民群众财产资金安全,构建健康的支付环境,进一步巩固全国“断卡”行动的工作成效,应牡丹卡中心紧急需求,工行软件开发中心通过信用卡、风险监控等多系统协同合作,快速研发上线了“疑似涉案信用卡账户实时管控”、“溢缴款限额”等功能,筑牢防赌反诈安全防线,进一步健全防范涉案账户风险的长效机制。

行内行外多系统互通,协同防控

行内风控系统进行清单设置和风控模型监控,信用卡业务系统提供服务支撑,通过手机银行、网银、自助终端、ATM等多渠道进行交易控制,打通总行融安e信、“客户之声”、制度合规部反洗钱系统、总行风险管理部涉赌涉诈数据等行内系统,并与公安部、公安部反诈中心、人行等行外系统的涉案账户及其关联账户进行信息共享和数据互通,实现联合预警和防控。

精准覆盖涉案账户

风控系统增加实时模型,获取个金、总行风险部等准确率较高的模型,对信用卡快速出入金等进行实时判断和管控,对实时模型命中的客户,实时联动将其名下信用卡进行管控。

总分行报表系统详细展现全行、一级(直属)分行、发卡机构的交易管控明细情况,方便分行进行进一步分析,优化管控对象,实施精准防控。

系统研发快速高效,上线及时

软件开发中心快速响应业务需求,仅用了两周多的时间,在风险监控系统,上线了支持溢缴款风险客户名单导入、布控和解控;在信用卡系统,上线了柜面存款、柜面转账、快捷支付、转入和汇入等服务的涉赌涉诈账户溢缴款限额功能。

系统上线后,仅5天时间,信用卡上述交易的溢缴款限额功能,实现了管控80多万笔,涉及30多万张卡,30多万客户,30多亿元人民币,切实地落实了公安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强化商业银行银行卡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

随着涉赌涉诈的新型违法犯罪手段层出不穷,防赌防诈任务仍然很重,软件开发中心时刻不忘与时俱进,快速落实总行防控要求,走在犯罪分子之前,坚决切断涉赌涉诈分子妄想通过我行系统进行涉案资金转移的途径,以稳健的科技力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资金安全,构建我行健康的支付环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