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性竞争和产业集聚效应,数字人民币生态的新问题


2022-8-12 11: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7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2017年以来,在各试点地区政府的鼎力支持和各参研机构的密切配合下,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试点范围有序扩大。

至此,我国已形成了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试点、10家运营机构参研的研发试点格局。

23个试点地区的场景推广竞争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张家口、雄安新区)、大连、上海、苏州、浙江(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福建(福州、厦门等)、青岛、长沙、广东(广州、深圳)、海南省、重庆、成都、西安等23个地区。

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场景和创新应用方面,抛开第三批加入的试点城市不谈,一二批试点城市一方面已经形成了较为体系的数字人民币推广和落地模式,另一方面几大试点地区相互之间也间接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关系。

据移动支付网《2022年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的热潮之下,相关招标有明显的增长。从招标项目的城市分布来看,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是其推行和推广的主要阵地,相关招标项目多达87个,占比高达77.7%,其中长沙、苏州、上海等城市在试点地区中招标项目最多,另外冬奥会场景(北京+张家口)两地的招标项目也不少。

从移动支付网收录的2021年相关创新应用场景来看,在前两批试点城市之中,深圳、上海、海南、大连四地相关报道最多,占比达到12%,北京、成都、苏州紧随其后,西安、长沙、青岛、张家口则相对较少。

而2022年以来随着第三批试点城市的加入,包括浙江省试点城市、福州、厦门、广州、重庆、天津等地区的数字人民币相关创新应用落地案例越来越多。相反,包括深圳、成都在内的第一批曾经推广比较积极的城市则相对放慢了脚步。

近日,苏州举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进会介绍,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269亿元,6月交易金额环比增长达231%。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覆盖24个行业大类,数量达80万个。上半年,苏州共落地44个全国首创场景案例,领跑各试点城市。

因此总而言之,各试点地区在数字人民币的场景推广上你来我往,纷纷力争创新有所突破,场景应用数量更多,试点范围覆盖更广。

地方性平台的局限性

数字人民币的地域性竞争的凸显,不仅表现在各试点地区的竞争推广上,各地政府、金融局、运营机构、参与企业甚至民间组织也开始有了争先与抱团的苗头。

7月2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西安市金融工作局牵头组织,“7+1”试点和代理机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西安银行)共同参与建设的“数字人民币西安通”小程序上线试运行。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该平台作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官方信息平台,集官方信息发布、知识宣传普及、商户资源整合、优惠活动共享、创新特色宣介于一体,将对构建西安市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解决多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由于数字人民币在前期试点推进过程中仍存在着机构与民众信息不对称、运营机构各自为战、缺少官方统一信息发布平台等问题,该平台的出现能一定程度上解决西安当地的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与普及问题,为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提供一个官方统一的窗口。但是,由于地域原因,该平台仅限于西安地区。

当然,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只要平台是官方性质,有地域限制无所谓,后面再弄北京、深圳、广州、苏州……

但在移动支付网看来,地方性平台永远存在着不可改变的局限性,就是互联互通的问题。相同的情况可以参考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健康码全国互认互扫等等问题。作为前期试点阶段的创新手段,地域性平台当然有着引领和推动的作用,但是未来数字人民币全国开放之后,地方性平台的局限性就会凸显。

也因此,每个地区建立一个数字人民币信息公示平台的必要性并不高,反而一步到位地建立全国性平台似乎更具价值。

民间组织的权威性

地方性平台的出现表现了数字人民币在试点地区引起了当地监管的重视,同时随着数字人民币生态的丰富,参与企业的增多,各机构也开始寻求抱团取暖、共同探索的机会。

7月24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上,由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起倡议,成立了“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联盟包括了37家成员单位。

该联盟是一个联合有志于促进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按照“平等自愿、统一规划、合理分工、权利义务对等、开放共享”的原则组成的互利型非独立社团组织,旨在对接数字中国战略,推动数字人民币新基建创新发展,促进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联合技术攻关、技术与知识资源共享。

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的成立给了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一个非常不错的行业共创机会,也有助于推动数字人民币的产业合作和创新发展。

但是也有人在问:这个联盟有权威性吗?这个联盟未来做什么?实际上,移动支付网认为权威性是相对而言的,而且权威性又与未来它要做什么息息相关。

目前来看,该联盟有37个成员单位,其中有一大部分都是福建本地企业和学术机构,也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地域性特点。

另外,此前也有其它地方酝酿着类似的“联盟”和“组织”的成立,未来又是否会出现多个地方民间组织相互竞争的情况就不得而知了。

结语

如今,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已经初具规模,生态体系也逐渐完善,随着参与企业的增多必然会出现合作竞争和商业模式的问题。

范一飞也表示,在坚持央行中心化管理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开展推广活动。支持各机构竞争选优、激励相容,推动形成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平衡机制。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上下游产业的集聚效应,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地域化竞争与民间组织的出现对于数字人民币行业而言是好事,但是如何通过竞争和探索来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