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张青松:已清退71家支付机构,继续清退无效供给


2022-9-16 19:54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履新以来首次对外进行宣讲,对支付监管进行了最新表态。

对于支付监管。他表示,要落实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研究出台促进支付和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坚持支付业务回归本源,规范平台企业支付业务,加快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立法进程,夯实监管法治基础。

人民银行确立依法监管、适当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等监管理念,建立备付金集中交付机制,稳妥有序完成断直连,累计有序退出71家支付机构,不断提高监管综合成效。

关于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推动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支付产业各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好发展与效率,平衡好创新与规范,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反诈等资金链治理。他表示,要持续推进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非法支付活动的资金链治理。行业各方要坚决主动承担治理主体责任,平衡好防风险与优服务的关系,不断提升打击治理的有效性和精准度,履行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义务。

关于支付便民。他表示,针对服务实体经济与民生需求,要持续优化账户服务,产业各方要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流动就业群体账户服务管理要求,从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出发,切实提升账户服务水平。要巩固支付减费让利成果,行业各方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继续落实支付降费举措,提高政策触达度,让更多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此外,行业各方要在支付适老化工作、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以及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等薄弱环节下力气“深耕细作”,切实提升农村地区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支付服务便利化水平。

关于风险防控。他表示,坚定不移把好风险防控关,首先是坚持底线思维,确保业务平稳运行。各清算机构及相关参与者要持续强化业务连续性管理,加强风险排查和实战化应急演练,做好业务监测和峰值保障。

其次是坚持主体责任,筑牢风险底线。产业各方要坚决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依法依规稳健经营,进一步提高风险监测处置能力与水平,切实防范支付领域的各项风险。

关于行业健康发展。他表示,坚定不移推进行业健康发展。要继续推动支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退无效供给,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支付服务供求关系的动态平衡。产业各方要加大创新投入,不断升级产品和服务,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切实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严监管,支付产业逐步规范,但仍然存在一些乱象尚未得到根治,发展中也会出现新的问题。行业各方要坚守合规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求,共同净化市场环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