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发布最新支付专利:老年人刷脸,亲属代付


2022-10-24 17:19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18日,中国银行公布一份名为“基于区块链和5G的老年人刷脸亲属代为支付方法及系统”的专利。根据专利描述,老年人在进行一次刷脸认证之后,通过代付绑定关系,可以由亲属代为支付。

其中,区块链的作用是保障信息安全,例如支付机构将代付的绑定关系上传至区块链中。而5G主要是消息通知,如代付用户对应的支付机构将扣款结果以5G消息的形式回复发送至代付用户终端。

专利描述为: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区块链和5G的老年人刷脸亲属代为支付方法及系统,涉及区块链和移动互联技术领域,该方法包括:当老年人在消费场所支付时,支付设备显示支付方式选项供老年人选择,选择刷脸亲属代为支付方式后,采集老年人的刷脸信息上传至支付设备所属机构的后台系统;后台系统将老年人的刷脸信息上传至身份核查系统进行身份确认;后台系统至区块链中获取代付的绑定关系,根据代付的绑定关系将根据生成的待用户确认支付信息以5G消息的形式发送给对应的代付用户终端;代付用户终端返回处理信息至支付设备所属机构的后台系统进行相应的支付处理。本发明可以利用区块链和5G消息实现亲属代为支付,提升老年人的支付体验。

该专利的研发背景有四条:

(1) 一些老年机功能较为单一,不支持进行电子支付;即使拥有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老年人也不会开通或使用支付功能;

(2) 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把电子钱包中的钱骗走;

(3) 老年人担心手机丢失后电子钱包中的钱也丢失,不愿意开通电子钱包,出门也不愿意携带手机;

(4) 商店超市的现金支付通道少、排队时间久,对老年人极其不友好。

该专利介绍,在一个实施例中,区块链中的代付的绑定关系可以是支付机构上传的,比如可以是老年人的家人在手机银行App上设置代付绑定关系,新增与亲属的代为支付绑定关系,然后由支付机构上传到区块链。另外,支付机构还可以提供解绑服务。

简单来说,这个专利就是刷老年人的脸,家人帮忙代付,解决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移动支付烦恼。

值得一提的是,该刷脸代付专利的使用场景是在线下消费场所,通过支付设备完成,而不是在手机上进行刷脸。

线下刷脸支付在2017年开始兴起,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2018-2019年刷脸支付竞争进入白热化,但是随着疫情的到来,戴口罩使得线下刷脸支付进入冷静期。在校园、食堂、商超等场景,刷脸支付获得了较高市场认可。

而银行系方面,2019年年末开始,银联联合60余家机构发布“刷脸付”产品,采用“人脸识别+支付口令”的方式完成支付验证。但银行系的刷脸支付市场占有率有限,目前主要还是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刷脸支付设备占据市场主流。以中国银行的该专利为代表,或者银行刷脸支付通过一些创新也能够获得一定的受众。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