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国务院、商务部发布跨境新政 缅甸被FATF拉黑 爱农驿站被外汇局罚


2022-10-31 10:48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国务院新文: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将增设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2〕37号)》发布,其中多条涉及跨境。

支持企业到国际市场打拼,在公平竞争中实现互利共赢。加强对出口大户、中小外贸企业服务,帮助解决生产、融资、用工、物流等问题。加大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支持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搭建境内外展会平台,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商务部选定9地区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

10月24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的公示》,该通知表明,根据《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的通知》(商建函〔2022〕114号)要求,经地区申报、专家评审、部门复核等环节,拟将江苏、浙江(含宁波)、福建(含厦门)、广东(含深圳)、北京、上海、重庆、湖南和新疆等9个地区作为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现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0月24日至10月28日(5个工作日)。

上海政府:鼓励银行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数字化水平

10月2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本市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优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环境。鼓励银行机构提升人民币贸易融资、结算等金融服务水平,在遵循贸易真实性原则的基础上,确保对企业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收款无延误入账。鼓励银行机构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数字化水平,扩大跨境收付业务网银覆盖面,实现自由贸易账户业务网银全流程办理。鼓励外贸企业在涉外经济活动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推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扩大人民币与小货币直兑交易服务范围。支持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对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出口贸易险业务,在限额额度分配、信用期限和审批效率等方面予以优先满足。支持通过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完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操作指引。

深圳发布跨境电商2025规划,支持支付结算等产业生态完善

近日,深圳发布《深圳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该方案表示,完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生态,支持信息技术、物流服务、跨境支付、营销推广、售后服务、财税合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等各类专业服务企业发展。

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发展,鼓励市场化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报关报税、数据协同、物流跟踪、支付结算、代售代发、售后服务等综合服务,结合平台服务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经营实绩,给予服务平台企业相应支持。

香港金管局:成功以央行数字货币为跨境支付等进行真实结算

10月26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的试行成果。

mBridge项目今年第三季由实验阶段迈进试行阶段,为期6个星期的试行是至今最大规模的跨境央行数字货币(CBDC)试行,共有来自4个司法管辖区的20间银行参与,利用mBridge平台进行超过160宗支付及外汇交易,总额逾1.71亿港元。

同时,香港金管局也表示,mBridge项目亦是其中一个率先以多种央行数字货币为企业跨境交易进行真实结算的项目,未来将与项目其他成员继续努力,将mBridge平台发展为“最简可行产品”,让系统最终正式投入运作。今次试验验证了mBridge平台可与本地CBDC系统及传统支付系统互联互通,可望解决成本高、效率低、透明度低等跨境支付现存痛点。

香港金管局报告: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试行成果和发展路线

10月26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合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发布题《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以央行数字货币连接经济》(《Project mBridge:Connecting economies through CBDC》)的报告,阐述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的试行成果及收获。

香港完成零售CBDC原型项目Project Aurum

10月21日,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宣布,在遵循安全、灵活和隐私的原则上完成了零售央行数字货币(CBDC)系统。这个名为Project Aurum的项目由国际清算银行香港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合作开展。Aurum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黄金,其寓意是希望在央行支持下发行的数字货币像黄金一样稳健和值得信赖。

据了解,Project Aurum是一个全栈、前端和后端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系统,包括批发银行间系统和零售电子钱包系统。该项目计划推出两种不同类型的数字货币,第一种是中介的CBDC,而第二种是CBDC支持的稳定币。中介CBDC是央行的直接负债,而CBDC支持的稳定币则是发行银行的负债,其支持资产由央行持有。

AlipayHK新增香港汇款至印尼服务

AlipayHK宣布新增香港汇款至印尼服务,预料可以服务全香港约14万印尼裔人士。用户可以透过AlipayHK汇款至5大当地电子钱包及印尼所有主要银行,包括DANA、Gopay、OVO、ShopeePay、LinkAja、BCA和BNI等,方便家人朋友收取款项。印尼汇款服务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简单、最快1分钟到账的流畅汇款体验。AlipayHK合资格用户只需要在电子钱包内作简单3步操作,即可快速汇款到印尼指定收款机构;点击「汇款记录」可以随时查阅汇款进度,透明放心。

合作升级Alipay+支持5国6钱包在新加坡使用

伴随亚洲多地的疫后放开,新加坡旅游局(STB)一早就推出了其国际旅游复苏项目SingapoReimagine,旨在通过数字化服务升级迎接海外客回流。10月26日,该项目又新增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蚂蚁集团,双方通过蚂蚁创新的跨境数字支付和营销解决方案Alipay+,将让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海外游客,都能用自己的手机“一个钱包走遍新加坡。”

据悉,此次合作不仅能让在新加坡可跨境支付的海外电子钱包,从3个增至6个(包括:支付宝、马来西亚Touch n'Go eWallet、韩国KakaoPay、菲律宾GCash、泰国TrueMoney、中国香港AlipayHK);而且此前支付宝里中国游客专享的“心想狮城卡”小程序,这次也会“复制”到更多海外电子钱包里。

外贸商家经营“外汇银行”,上海捣毁一非法经营外汇团伙

一些经营小商品的店主为拓展自己的业务,将商品出口至海外,平日在贸易往来中需要用到一些外汇币种。而不法分子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自己非法经营起了“外汇银行”,从中牟取暴利。近日,浦东警方就成功捣毁一非法经营外汇团伙。

9月14日,抓捕行动的集结号随之吹响,侦查员们分赴浙江、江苏、广西等地对相关涉案嫌疑人进行抓捕,分别将犯罪嫌疑人蔡某、杨某等11名嫌疑人抓获,现场扣押作案用的银行卡、网银U盾、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冻结银行账户30余个。

FATF更新反洗钱名单:缅甸被拉黑、灰名单三进两出

10月21日,全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际标准制定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更新反洗钱灰名单与黑名单。其中“呼吁对其采取行动的高风险国家或地区(High-risk jurisdictions subject to a call for action)”即通常所说的“黑名单”,“应加强监控的国家或地区(Jurisdictions under increased monitoring)”即通常所说的“灰名单”。

在朝鲜、伊朗之外,新增缅甸为反洗钱高风险国家。灰名单中,尼加拉瓜、巴基斯坦则由于反洗钱机制改革获得一定进展(Jurisdiction no longer subject to increased monitoring),而移出灰名单;缅甸从灰名单升级为黑名单;此外,新增刚果民主共和国、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三国进入灰名单。

亚马逊:将增加Venmo作为新的支付方式

亚马逊公司表示,将在黑色星期五和假日购物季到来之前增加Venmo(PayPal旗下支付平台)作为一种新的支付方式。与Venmo的合作将允许用户在亚马逊网站和亚马逊移动应用上的订单结帐时使用这一选项。目前,Venmo用户已超过9000万。

俄罗斯银行称遭遇创纪录黑客攻击

10月25日,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执行董事会副主席斯坦尼斯拉夫·库兹涅佐夫表示,该银行在本月早些时候遭遇过一次创纪录的网络攻击,黑客通过来自国外的至少3万台设备对该银行实施攻击,持续了24小时7分钟。

据库兹涅佐夫称,自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至少抵御了470次网络攻击,比过去7年的总和还要多。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推出了一个信息门户,以打击网络欺诈。

印度对谷歌罚款1.13亿美元主因为非法推广自家支付系统

10月25日,印度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委员会(CCI)宣布,已对谷歌处以93.6亿卢比(约合1.13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原因是谷歌滥用其在应用商店市场的主导地位,推广自家的支付系统。

CCI于2020年底启动了这项反垄断着调查。该机构称,谷歌要求开发者使用其支付系统,用于购买付费应用,支付应用内购买,这种行为构成了不公平竞争。需注意的是,该公司没有将自家应用程序(如YouTube)纳入其计费系统,相当于施加了歧视性条件和定价,因为YouTube没有像其他应用程序那样,支付服务费。同时,该公司一系列做法,导致其利用在移动操作系统和Android应用商店市场的主导地位,保护其在下游市场的地位,从而违反了相关法规。

Visa Q4财报:营收同比增长19%得益于其全球支付网络使用量的增加

10月25日,Visa公布了2022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Visa Q4营收同比增长19%至77.87亿美元。在Non-GAAP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40.91亿美元,同比增长16%。Visa的业绩增长很大程度上受夏季旅游旺季的推动。财报显示,当季Visa的跨境交易量同比增长了36%。主要的航空公司已经指出,假日季的机票预订情况良好,因此消费者可能会继续旅行。

Visa表示,该公司第四财季利润的增长再次得益于其全球支付网络使用量的增加。Visa表示,该公司第四财季在其全球支付网络上处理了2.929万亿美元的支付,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了10.5%。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范围内都在更多地使用电子支付来购买食品杂货等日常用品。这种行为上的改变直接惠及Visa的利润,因为该公司对在其网络上运行的每笔交易都收取少量费用。

爱农驿站被外汇局罚款172.5万

10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对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农驿站”)发布一张罚单,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被处以172.50万罚款。

消息称小米正逐步关闭在印度的支付和信贷业务

北京时间10月28日消息,两名知情人士称,小米集团已悄然停止在印度提供金融服务,从这个被分析师称之为价值1万亿美元的商机中退出。不到三年前,小米在印度这个关键的全球市场推出了支付和借贷应用。

小米最近从当地的谷歌Play Store和自己的应用商店下架了小米支付和小米信贷应用。小米支付允许用户在印度统一支付接口(UPI)支付网络上进行交易,也不再被监管UPI的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列入认可的UPI应用之列。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