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生活用户数破亿仅用1年多!双子星平台建设未来可期


2022-12-29 14:1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2月25日,建行召开以“向往的力量”为主题的“双子星”App发布会。内容主要包括:手机银行2023产品升级;建行生活品牌升级,其定位为“花钱、省钱、借钱、赚钱的一站式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以6个小故事引出建行解决方案,手机银行推出AI版

发布会上,开心麻花团队通过演绎六部情景剧,分别以“向往简单的力量”“向往温暖的力量”“向往安居的力量”“向往丰收的力量”“向往安心的力量”“向往美好的力量”为题提到手机银行界面设计复杂、老年人操作手机不便、大城市租房难、农户贷款难、养老投资难、小微商户经营难等生活中常见的痛点问题。针对每一个问题,建行均给出自身的解决方案。

在手机银行界面优化上,建行进行了用户洞察,找出用户点击频率较高的功能。其推出手机银行AI版,没有传统界面中的广告轮播和繁杂功能,通过进一步简化千人千面的逻辑,将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放在第一页,将以数据判断用户可能需要看到的信息放至第二页。

而考虑到用户可能不习惯,建行依旧保留了原有的主界面,将AI版放在二楼,用户只需简单地下划就可以进行两个版本的切换。

在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方面,建行提到,市面上目前已推出适老版、关怀版,加大了字体,美化了界面,但往往忽略了问题的本质,即老年人欠缺当今数字时代的人机交互逻辑和用户界面使用习惯的基本认知。

建行还指出,自身手机银行拥有超过15%的55岁以上用户,在银行业占比相对较高。因此建行在这方面做了多次尝试,而如今则触及到了交互逻辑问题的本质,推出同屏协助功能,老年人可求助亲友或建行客服,将手机银行操作界面投射至协助方手机屏幕上,从而直观地进行指导。

另外,建行介绍了一站式租房租赁服务、裕农快贷、养老金融服务(建行1314体系),以及建行生活聚合建行、商家、政府权益以回馈用户,也有利于自身开展普惠金融和消费金融服务。

建行双子星策略形成于2021年,建行生活用户数破亿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建行的双子星策略于2021年确立。

2020年末,建行生活App在杭州首发推广;2021年7月,正式在浙江全省面客,并向全国推广。

2021年,建行确立以手机银行、建行生活App“双子星”企业级平台为核心、多渠道布局、企业级优先、特色化为补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建行生态场景体系。

双子星中的建行生活,简单来讲与市面上的信用卡App相似,更准确来讲是建行企业级移动生态运营平台。建行生活以非金融为切入点,为用户提供美食、外卖、商超、充值、影票等高频本地生活场景服务,从而与用户建立生态连接、聚集用户流量、提升用户活跃度,并场景化嵌入金融服务实现客户进阶与金融转化。

据悉,建行生活是该行客户经营服务方式向“第二曲线”的重要升级。

2021年报显示,建行探索以平台思维打造“建行生活”,深耕私域流量,深度链接金融与非金融场景,全方位服务新型数字生活。其将龙支付的功能、场景、权益在建行生活平台部署,为用户提供消费场景与支付结算一站式服务体验。

2022半年报显示,建行着力推动手机银行和建行生活“双子星”平台建设,持续完善以“双子星”为核心的零售领域生态,并发布建行生活2.0版本。同时,建行生活在客户、商户、政府三端发力。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建行旨在于双子星之间实现用户互通,流量互引、功能互融,共同驱动客户增长飞轮。

建行手机银行用户数方面,根据2022半年报显示,总用户数为4.28亿户,月活跃用户1.56亿户,在银行业排名靠前。

建行生活App推出时间并不长,目前用户规模增长较快。

2021年自浙江省完成试点全面推广,仅用半年时间,注册用户突破3400万户,月活跃用户超1500万户,日活跃用户数超210万,而入驻商户门店数达15万。

截至2022年6月末,建行生活App累计注册用户超6600万户,日活跃用户数约400万户,入驻商户门店数近28万家。

其中,累计用户数从2021年末的3400万户到2022年中的6600万户,半年时间近乎翻倍。

而双子星发布会上提到,建行生活用户数突破一亿,这显然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意味着不到半年,用户数再增3000多万户。

未来建行生活的高增长率是否还会保持,《银行科技研究社》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