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收单、反洗钱违规,“麻烦”不断的开店宝被罚超600万


2023-1-31 18:00来源:移动支付网

1月30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公布的罚单显示,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店宝”)福州分公司因7项违法行为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8.21万元,并处罚款628万元。此外,时任开店宝福州分公司总经理曾云燕因3项法行为被警告,并处罚款19.5万元。

开店宝的7项违法行为类型分别是:

1. 部分业务风控制度不健全;

2. 未按规定真实、完整地发送交易信息;

3. 未按规定停止为连续1年未发生交易的受理终端或收款码提供收款服务;

4. 为不符合条件特约商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

5. 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6. 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7. 未按照要求反馈投诉处理情况。

从违规内容上来看,主要是违反了85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连续12个月内未发生交易的受理终端或收款码,收单机构应当停止为其提供收款服务的规定;违反了261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对T+0资金结算服务的相关规定。

此外,反洗钱也是这次罚单的重点内容。近几年,监管对支付机构的反洗钱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支付监管向金融监管靠拢成为趋势。比如,2022年1月发布修订后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就新增支付机构为受该办法监管的机构之一,纳入反洗钱监管。

而开店宝是人民银行处罚的“常客”了,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共收到18张罚单,本次罚单是其收到的最大罚单。在此之前最高罚单为2021年5月,开店宝河北分公司因未按规定落实特约商户资质审核被罚291万。

除了合规问题,目前开店宝经营状况也不太好。

2022年开店宝母公司亚联发展的半年报显示,开店宝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下降53.56%;净利润-4175万,较2021年上半年的269万元,同比下降1652%。而2021年财报显示,开店宝科技受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发展形势等原因影响,导致交易量及盈利能力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开店宝最近也正在经历诸多代理商纠纷,因拖欠分润等原因,近两月开店宝已被7家公司告上法庭。

此外,开店宝也正试图脱离上市公司体系。2022年11月,亚联发展发布公告,拍卖其控股子公司开店宝科技45%股权,永利发展以3.4亿元竞得开店宝科技45%股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