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云”来了!


2023-2-2 11:49来源:移动支付网

1月31日,建行在“建行云”发布会上,首批推出三大类10个云服务套餐,为行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悉,建行不断研究、打磨“建行云”这一新型基础设施,依托数字新基建在全国进行算力布局,规划环京、中西部等四大数据中心集群,以“技术+业务+应用”为驱动,正成长为云计算领域具备专业性的金融集团。

目前,“建行云”走过商业软件、互联网、信创、全面融合等技术阶段,已进入自主可控、全域可用、共建共享的新发展阶段。

“建行云”在金融汇聚资源、纵深推进新金融行动上发挥重要作用。比如:

网点通过智慧政务平台可办理8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纾解企业和个人办事痛点的同时,助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裕农通”将金融服务拓展至县域乡村。

“建行生活”不断丰富场景服务,帮助商户零成本引流获客,为亿级用户的衣食住行等提供服务。

经过多年深耕,建行铸就了较强的云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形成金融云整体解决方案。当前,建行云原生能力对外开放,首批精选核心银行、金融级云上数据中心等10个云服务套餐,可助力行业提升数字化转型发展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牵头编写并获批发布首个云计算操作系统国家标准,并组织编写全景云计算实务丛书《云鉴》。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建行云”此前早已亮相。

建行于2013年投产私有云,于2018年引入公有云技术栈,并逐步形成融合私有云和公有云技术栈的“建行云”品牌。

建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曾透露,在该行打造金融科技品牌、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上,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规划明确提出夯实先进、可信、普惠的新金融数字基础设施,打造多元融合、服务丰富、生态开放的“建行云”的目标,首次提出将“建行云”打造成为用户首选的金融业云服务品牌。

其中包括建设四大金融级数据中心集群;打造随需随用的基础设施云服务能力;打造建行“云+”生态,将“建行云”的成果推广成行业标准;打造金融级云安全品牌等。

建行在2022半年报透露,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全面云化转型,持续打造“建行云”品牌。“建行云”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多技术栈多芯融合管理,标准算力规模较上年末提升超20%,整体规模和服务能力保持同业领先,国内首批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服务安全生产能力评估。

据悉,在打造并输出云服务方面,建行并非行业首家。

2017年,招行旗下招银云创宣布建设国内第一个基于IBM System i的金融行业云,并对外输出。

目前,云计算是较为火爆的技术,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重点。在“建行云”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透露,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平均增速达30%以上,上云企业累计超380万家。

显而易见的是,银行正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布局该领域的银行越来越多。银行建设并对外输出云计算能力,除了迎合数字化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树立更“硬核”的金融科技品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