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数字支付公司BharatPe发布财报:22财年赚了45.7亿卢比


2023-2-3 11:23

印度数字支付公司BharatPe在2022年全年都出现在新闻中。该公司联合创始人阿什内尔·格罗弗和他的妻子玛多丽·贾恩因涉嫌财务违规和欺诈而不得不从公司辞职。他们辞职后,公司董事会对他们提起了一系列诉讼,反之亦然。最近,他们的首席执行官苏海尔·萨米尔也从公司辞职。

虽然这些争议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将在公布23财年业绩时确定,但在Grover的掌舵下,bharatpe在22财年实现了约4倍的增长。

根据公司注册处(RoC)的合并年度财务报表,BharatPe的运营收入在上一财年(FY22)增长了3.8倍,达到45.68亿卢比,而21财年为11.9亿卢比。

这家由Tiger global支持的公司从事的业务是向各种商家和企业提供聚合服务,为他们提供统一的二维码,以便通过第三方UPI应用程序接受推送支付。

BharatPe还充当贷款合作伙伴(金融机构)的调解人,为其平台上商家的日常营运资金需求提供小额贷款,并从中收取佣金。从21财年的7.207亿卢比到22财年的15.185亿卢比,增长了2.1倍。

交易费(包括结算费)、使用销售点(POS)的固定租金和扬声器是下一个主要收入来源。POS机的收入从21财年的4.411亿卢比激增2.9倍,至22财年的12.682亿卢比。

该公司为其计划所有者管理忠诚计划,并使客户从购买和收集中获得奖励积分,在上一财年,该公司的积分为1.085亿卢比。它还从广告、会员和其他服务中赚了6.963亿卢比。

除了营业收入外,BharatPe还通过存款利息、投资和其他非营业收入获得了2.23亿卢比,使其在22财年的总收入达到68亿卢比。

在费用方面,BharatPe向贷款合作伙伴提供财务担保,以弥补贷款合作伙伴向其商家和业务用户提供的信贷损失,这些费用成为最大的成本,占总支出的18%。这一成本从21财年的5.64亿卢比飙升至22财年的26.66亿卢比,增长了4.7倍。

客户获取成本(包括现金返还和客户折扣10.771亿卢比)是另一项主要成本,从21财年的4.5亿卢比飙升5.5倍至22财年的24.55亿卢比。交易处理费用和IT和通信费用在22财年分别飙升2.3倍和2.6倍,达到22.27亿卢比和10.56亿卢比。

BharatPe在员工福利上花费了18.48亿卢比,在22财年增长了2.5倍。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成本包括6.98亿卢比的ESOP费用。随着规模的扩大,该公司将资源外包,这些费用在这一年膨胀了两倍以上,达到16.8亿卢比,这促使BharatPe的年度总支出从21财年的4.62亿卢比增长了3.2倍,至22财年的14.83亿卢比。

在费用增长超过三倍之后,BharatPe的亏损也从21财年的27.7亿卢比激增到22财年的82.88亿卢比。与大举烧钱类似,BharatPe的运营现金流出额从21财年的4.5亿卢比跃升至22财年的44.1亿卢比,增长近10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强制性可转换优先股(CCPS)的公允价值在22财年和21财年分别发生了47.82亿卢比和13.42亿卢比的变化,BharatPe已计入亏损。考虑到这些费用的非现金性质,Entrackr在计算总费用、损失和比率时排除了这些成本。

尽管该公司大举支出,但其规模超过了支出,因此,BharatPe的EBITDA利润率在22财年提高至-104.48%。在单位水平上,BharatPe在同一时期花费3.25卢比才能获得1卢比的营业收入。

迄今为止,BharatPe已经通过股权和债务融资超过6.5亿美元,得到了Tiger Global、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resolute Capital、Coatue Management、Ribbit Capital等公司的支持。

然而,考虑到当前财年所发生的一切,该公司的业绩很有可能会恶化,尤其是在增长方面,尽管亏损也可能会有所缓和。然而,不得不说,该公司现在更像是一列燃烧的火车,需要尽快找到解决方案,以防止陷入无关紧要的境地。提供贷款担保的高成本表明还有更多问题需要解决,随着Sameer的辞职,需要一个非常勇敢的人来承诺尽快恢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