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前海横琴出跨境利好政策 SWIFT人民币支付新低 香港6月1日发新牌照


2023-2-27 9:51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外汇局等5部门发文:支持银行、支付机构提供个人薪酬跨境收付便利化服务

2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意见(以下简称《横琴粤澳意见》、《前海深港意见》),其中多条涉及支付相关。

《横琴粤澳意见》、《前海深港意见》均指出,支持银行与非银行支付机构合作基于实际薪酬水平提供个人薪酬跨境收付便利化服务。

央行重庆营管部、外汇局新发文: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精准有力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金融更好支持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深入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继续开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专项行动,鼓励与周边国家(地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区域内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便利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结算。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服务。用足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等政策,支持非金融企业的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进一步丰富外汇衍生产品和服务,持续推进减免外汇衍生业务保证金、实行外汇套保优惠报价等措施。扎实做好“区块链+跨境金融”创新试点,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场景建设,推动融资结算便捷服务惠及更多企业。

央行、外汇局等发布新规:探索跨境支付清算新机制

2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探索跨境支付清算新机制。

允许前海合作区内符合条件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便利香港居民在前海合作区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进行人民币支付,推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在前海合作区互通使用。支持前海合作区内符合条件的机构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促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拓展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在前海合作区稳步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银行账户服务。

深圳等10省市开始试点新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下称“跨境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于2月20日在深圳等10省(市)开展首批试点。

据了解,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认真组织辖内试点银行参加系统测试,开展模拟操作,熟悉应用场景功能,并于试点首日正式上线跨境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截至2月21日,辖内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6家银行为10家外贸企业累计授信额度超过42.3亿元。

来深港籍人士发放SIM卡硬件钱包,实现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与联通公司合作,对所有来深港籍人士提供数字人民币SIM卡硬件钱包服务,开办内地手机号的同时即可开通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实现一卡多用享便捷支付。

2月21日,中国农业银行深圳福田支行在福田口岸为港籍客户成功开设数字人民币SIM卡,并现场实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成功落地首笔小币种跨境汇款业务

近日,兴业银行宁德分行为辖内某企业成功办理首笔挪威克朗跨境汇款业务,也是该分行落地的首笔小币种跨境汇款。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深入推进,我国有更多的产品、服务走向世界,外向型企业多元化币种结算需求日益增长。为有效满足企业多元化跨境汇款币种需求,优化跨境结算服务体验,兴业银行紧跟政策、顺势而为,积极开通小币种跨境汇款服务,致力打造“百币无忧、畅汇全球”一站式汇款服务,客户只需在兴业银行开立美元帐户,即可按约定的汇率办理超过150个币种的汇出汇款、近40个币种的汇入汇款,并且到帐时间快,超过30个币种可实现当天到帐。

银联虚拟卡境外发行规模超3100万张波黑首次发行

2月17日,银联国际宣布,与波黑NovaBanka银行达成合作,依托后者旗下电子钱包TIZI发行银联虚拟卡,为当地居民提供“跨境通用”的银联支付服务。这也是波黑首次发行银联卡,银联卡全球发行市场随之增至79个。

银联虚拟卡是银联顺应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推出的创新支付产品,具有申领便捷、跨境通用的特点。境外居民可在本地钱包APP内便捷申请,无需领取实体卡,即可享受优质银联移动支付服务。该产品目前已在境外30余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去年境外新增发行的银联卡中虚拟卡占比超40%,成为国际业务本地化的重要推动力。

八达通:二季度将于内地推出实体“一卡通”

据港媒体报道,在全面通关、旅游恢复之际,八达通正计划推出多项服务。其中在面向港人方面,可在内地逾300个城市搭车的实体“一卡通”,预计第二季推出。

此前,八达通App已推出银联二维码功能,使其用户无须绑定内地手机号码等资料,便可在内地商户消费。

近年新低值,SWIFT 1月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仅1.91%

近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了2023年1月人民币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

2023年1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1.91%。与2022年12月的2.15%相比,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减少了12.79%,同时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减少了1.54%。2023年1月,以欧元区以外的国际支付作为统计口径,人民币位列第八,占比1.33%。

万事达卡前CEO彭安杰被提名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美国23日万事达卡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安杰(Ajay Banga)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彭安杰是印度裔美国人,出生于1959年11月。拜登评价他是一名“商界领袖”,在发展中国家成功组织、建立公私伙伴关系以应对普惠金融和气候变化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彭安杰目前担任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副董事长。此前,他曾担任万事达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安杰还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前成员,美国印度基金会名誉主席。

虚拟资产合法,香港将在6月1日实行新发牌制度

2月20日晚间,香港证监会就有关监管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建议展开咨询(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将于6月1日生效的新发牌制度,所有在香港经营业务或向香港投资者积极进行推广的中央虚拟资产交易平台,需获证监会发牌。为符合新规要求,拟订立为期12个月的过渡期。

此次香港证监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最受市场关注的一点是,首次明确了零售客户可在通过适当性评估的前提下,使用由持牌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提供的交易服务。而就在去年,香港证监会已经两度对零售投资者释放放松信号。

新加坡和印度启动实时跨境支付系统PayNow-UPI

2月21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印度中央银行(RBI)推出PayNow-UPI,连接新加坡的无现金支付平台PayNow和印度的统一支付接口(UPI)。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和印度之间的跨境零售支付和汇款每年超过10亿美元(约13亿4000万新元)。多年来,新加坡已经逐步加强了跨境支付连接。PayNow-UPI将零售支付的连接度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非洲跨境支付平台Chipper Cash裁员约100人

非洲跨境支付平台Chipper Cash在十周前裁员12.5%,在上周五再度裁员近三分之一(约100人),包括人力资源、营销、定价、产品、分析、用户体验、研究、法务等。

据此前报道,2022年12月,非洲跨境支付公司Chipper Cash已开始启动裁员。该公司工程副总裁Erin Fusaro在LinkedIn上发文证实此事,并称裁员涉及工程、技术项目管理和IT员工。

Stripe预计今年将完成1万亿美元的支付量

据外媒报道,Stripe预计今年将处理1万亿美元的支付量,该支付量高于Stripe在2022年处理的8000亿美元,并称该公司与潜在投资者分享了这些数据。

这也意味着Stripe在大约13年内达到了1万亿美元的里程碑式数字,而PayPal在成立后的23年即2021年达到了这一里程碑。

富国银行启动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富国银行本周裁减了数百名抵押贷款员工,这是该行最近战略转变引发的一轮大规模裁员的一部分。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裁员是在周二宣布的,其中甚至包括几位去年发放贷款额超过1亿美元的员工,他们最近还参加了一场针对优秀员工的内部销售会议。

富国银行上月表示,第四季度抵押贷款规模继续萎缩,下降了70%,至146亿美元。该公司表示,截至2022年底,其员工数量比2021年减少了近1.1万人。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