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来华支付出新政 贸易外汇登记放宽 台湾现百亿洗钱案


2024-4-15 11:20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等四部门发文,重点文旅场所来华支付提升有新要求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重点文旅场所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

《通知》明确,三星级及以上旅游饭店、国家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要实现境内外银行卡受理全覆盖。重点文旅场所相关经营主体应保留人工售票窗口,支持现金支付,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积极推进在外籍来华人员较多的文旅场所布设外币兑换业务网点,提升外币兑换服务水平。持续完善移动支付服务,优化业务流程,丰富产品功能,提升文旅场所线上、线下场景移动支付便利化。

外汇局发布优化贸易外汇业务新规,货物贸易外汇首笔收支前需登记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贸易外汇业务管理的通知》,便利经营主体跨境贸易业务办理。

《通知》要求,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企业应当于办理首笔收支前,在境内银行办理名录登记。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时,可免于办理前述名录登记。小微跨境电商企业是指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付汇累计金额低于等值20万美元(不含)的跨境电商企业。

外汇局:2024年继续协同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出口骗税违法犯罪活动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胡春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最新的跨境金融监管政策。外汇局将保持对非法跨境金融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继续协同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出口骗税违法犯罪活动,拓展跨部门协同联动的深度和广度,加强线索筛查和跨部门联合研判。

北京落地全国首个“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

4月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指导和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朝阳区政府的支持下,蓝色港湾成为“朝阳区支付服务示范街区”和全国首个“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

同时,多家境内外支付企业、银行、主流商圈和服务业机构代表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把共建“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的“北京经验”推广到全国主要城市,共同提升境外人士来华消费体验。

广东发布24条意见推进“五外联动”:支持广深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

4月9日,广东印发《关于实施“五外联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下称《意见》)。从2022年广东提出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到如今以意见形式确定目标与举措,广东愈发急切敞开怀抱,融入世界经济脉络。

腾讯进一步提升外籍来华人士移动支付体验

在下载或更新WeChat应用程序至最新版本后,境外人士可使用境外手机号码注册或登录WeChat账号。随后境外用户仅需提交卡相关简单信息即可在微信支付绑定国际卡,在境内数千万微信支付合作商户,包括中小商户和路边摊使用。简化的绑卡流程令用户享受一定额度内更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

如需提升支付交易额度,外籍来华人士可提交相应信息进行身份认证后升级服务,护照审核等环节最快可“秒级”返回结果。对于已验证身份的外籍来华人士,微信支付已完成其交易限额提升和优化,单笔交易限额从1000美元提升到最高可达5000美元,年度交易限额从10000美元提升到最高可达50000美元。

清明假期内地居民在港微信支付线下消费交易笔数同比翻3倍

近日,微信与美团联合发布假期消费数据。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3月29日至4月1日复活节期间,香港用户在内地的消费订单同比去年大涨32倍,其中奶茶消费占据C位。此外,微信支付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内地居民使用微信支付在港线下消费的交易笔数同比翻3倍,其中扫码点餐、充电宝租赁、跨境购物类微信小程序的使用量增长明显。

中行落地镇江市首笔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

4月10日,中国银行镇江分行发起并协调中国银行总行、省分行、香港中银国际,为外贸企业金东纸业办理的数字人民币300万元贸易项下跨境支付成功落地。这是全市首笔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本次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成功落地,不仅成功打通跨境国际贸易结算快捷通道,更形成了银行和企业从数字人民币贷款到境外企业存款的“全链条”跨境使用场景。

邮储银行与星展、汇丰等谈跨境金融相关合作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与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资银行机构开展交流研讨,就跨境银团贷款、熊猫债发行投资及其他全面深化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与各大外资银行机构将继续充分发挥同业合作伙伴之间的协同作用,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双方将继续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外资银行机构的国际网络和一体化产品等优势,通过境内外联动,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服务;同时助力吸引更多优质跨国企业来华兴业,中外资银行联手合作,为跨国企业提供银团贷款等获得低成本人民币资金,进一步拓宽中国国内融资渠道和投资者基础,促进其属地化经营战略;为跨国企业集团在传统公司信贷、跨境资金流动、汇兑结算等合作配套综合金融服务。

腾讯与速汇金宣布合作,跨境资金可汇入微信支付钱包

速汇金国际有限公司与腾讯金融科技宣布建立全新合作伙伴关系。未来,消费者可通过速汇金专为消费者打造的网站和应用程序“速汇金在线”,将资金直接汇入收款人的微信支付钱包。速汇金是一家连接全球社区的全球领先金融科技公司。

喀什片区首个境外机构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成功落地

积极拓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商业银行间合作,支持喀什自贸区建设,人民银行喀什地区分行引导辖区建设银行积极向其总行申请,在与周边国家建立代理行关系、开立同业往来账户方面争取支持。近日,辖区建设银行成功为吉尔吉斯斯坦一家银行开立同业往来账户。这也是喀什片区成立以来首个境外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

银联卡用户可通过Apple Pay添加并充值香港八达通

银联国际宣布,iPhone和Apple Watch用户现在可使用境内发行的银联卡,通过Apple Pay在钱包app中添加手机八达通并充值,享受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随着跨境支付服务日益完善,银联卡已成为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青睐的支付工具。

用户可通过Apple Pay使用内地发行的银联卡在钱包app中添加手机八达通并充值,只需要在钱包app轻点“+”再点选“交通卡”,然后点“八达通”,并输入充值金额后便可使用内地发行的银联卡充值,无额外外币兑换服务费。充值将根据发卡机构的货币汇率进行结算,赴港内地游客无需另行兑换港币,体验更便利。此外,启用快捷交通卡模式后,用户只需将iPhone或Apple Watch贴近八达通读写器,便可轻松搭乘交通工具或消费购物,无需唤醒或解锁设备。

台湾百亿洗钱案被诉,通过USDT、黄金洗钱

据海外媒体报道,台湾破获一宗百亿洗钱案。诈团水房主嫌谢志明涉嫌于2021年至2022年间,涉嫌指挥洗钱集团透过虚拟货币交易、买卖黄金或保单等方式洗钱,金额达101亿1093万余台币(约22.6亿人民币)。台北本地执法机构,搜获了167万余颗泰达币(USDT)、现金及金饰等。近日,根据加重诈欺、组织犯罪防制条例、洗钱防制法一般洗钱罪、特殊洗钱罪等相关规定,本地监管机构起诉谢志明等14人。

希腊强制安装和使用POS机规定正式实施

今年2月29日,希腊经济财政部和希腊国家收入独立管理局(AADE)宣布将强制要求安装POS机并与收银机互连的期限再延长一个月至3月底,因为当时仍有大量企业没有在2月29日限期届满前完成这项工作。

希腊当局称,如果企业已经完成了POS机与收银机互联的一部分,并已与相关技术人员预约在4月份完成,那么他们将能够获得延期到4月30日。据了解,迄今为止,希腊超过85%的POS机已经进行升级,并完成了与6万多部收银机的互联。

印度总理:希望将印度数字支付系统扩展到美国

据彭博社消息,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将印度的数字支付系统扩展到美国,以使印度侨民、游客和学生受益。

亚马逊德国站关闭Visa信用卡服务

据外媒报道,由于亚马逊与柏林兰德斯银行关于Visa信用卡的合作终止,亚马逊德国站已经不再提供Visa信用卡支付服务了。据了解,目前该站点所有的Visa卡账户都已经被关闭,用户Visa卡账户内的亚马逊购物积分也已经全部失效。

此前,通过亚马逊Visa支付服务,德国消费者不仅可以在亚马逊平台上获得购物积分,还可以享受一些其他优惠。比如新用户在第一年不用支付卡费,并且能有超过20欧元的信用额度;再比如亚马逊Prime会员可以在第一年免费使用这一支付功能。所以,如今亚马逊德国站Visa卡支付功能骤然关闭,会给不少原有的用户带来麻烦。

跨境支付公司TerraPay获得新加坡金管局颁发的MPI许可证

跨境支付公司TerraPay已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根据《2019年支付服务法》颁发的主要支付机构(MPI)许可证,这是一个重大里程碑,巩固了TerraPay在跨境支付领域的领先地位。TerraPay当前在全球30个市场拥有11个许可证,并获得了19个监管批准。

经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批准,TerraPay将通过提供账户发行、国内和跨境汇款、商户收购和电子货币发行等服务,满足该地区对高效透明的支付解决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重塑支付格局。

马来亚银行(Maybank)电子支付系统故障

马来亚银行(Maybank)用户抱怨因为电子支付系统故障或停机问题,不仅消费者服务受影响,甚至导致用户无法在商场停车场缴付停车费而造成塞车。

马来亚银行于4月9日发声明,承认电子支付系统于4月5日晚上9时20分左右发生故障,他们的扣账卡、网上银行和自动提款机服务都受影响。该银行补充,这次的服务中断导致用户暂时无法进行网上付款,以及无法在零售店付款。

马来亚银行表示,他们在当晚发现问题后,技术团队立即努力解决问题,并尽快恢复该服务。该银行表示,受影响的服务已逐渐恢复正常,并于当天晚上11时34分完全恢复正常。

4月25日起,TNG电子钱包收取1%跨境交易兑换费

Touch’n Go电子钱包(简称TnG电子钱包)宣布,从本月25日起,所有在国外使用跨境支付功能进行交易的用户,将被征收1%跨境交易兑换费。

该公司日前透过文告指出,这1%兑换费已包含在每日汇率中;换言之,用户在进行跨境交易时已经被收取了此费用,而不会再额外扣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