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制订新方案 将提升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能力


2023-3-3 18:10来源:移动支付网

当前我国面临新的全球经济形势,人民币将在对外经贸往来中发挥更为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等政策要求,针对新的市场形势和政策导向,制订了《中国银行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中国银行坚持把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作为全行的战略业务,将全面提升在人民币国际化业务领域的经营质效,支持外经贸企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机遇,进一步便利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使用,更好满足外经贸企业交易结算、投融资、风险管理等市场需求。

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融资服务规模。针对“走出去”企业、世界500强等各类客群的金融需求及实用场景,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持续扩大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等基础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覆盖面,2023年全年为境内外市场主体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不低于30万亿元。

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水平。继续提升对公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服务,扩大参与便利化服务的外经贸企业“白名单”。优化“跨境汇入汇款直通车”服务流程,为外经贸企业提供跨境贸易汇入汇款全程智能化处理、快速入账服务。抓住有利的利率、汇率市场机遇,积极提供境内外联动贸易融资服务,帮助外经贸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扩大人民币在在岸和离岸市场流通使用。

加大外贸新业态企业支持力度。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2023年全年外贸新业态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不低于3500亿元。深挖跨境电商客户的金融需求,持续做好跨境电商和支付机构服务跟进。支持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地区与地方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系统对接,提高服务质效。

促进大宗商品领域计价结算和融资发展。在新加坡、伦敦等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中心,推动央企、国企、大宗商品贸易、工程承包等企业上游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和融资,全力服务好大型能源公司的人民币业务。

更好提供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下证券投资服务。协同金融同业共同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代理、托管、资金交易等方面合作。紧跟监管政策导向,优化对各类“引进来”机构投资者的服务,协助境外机构顺利进入境内资本市场,深入了解境外机构投资客户潜在需求,在政策规定、宏观经济、投资交易方面提供中行的专业视角;积极协助境内“走出去”金融投资客户寻找业务机会,帮助“走出去”客户抢抓全国性、地方性、部分自贸区等创新类跨境业务机遇。

提升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能力。继续提供多场景的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进一步提升跨境一体化服务能力,通过完善服务流程、内部系统建设等方式,优化跨境人民币薪酬汇款、跨境理财通等金融服务,更好地响应客户薪酬资金汇回和跨境财富管理需求。

持续提供重点发展与合作区域人民币国际化服务。重点跟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RCEP机制实施生效等国家主要经贸合作进程,密切跟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海南自贸港、上海临港新片区等自贸区或特殊政策区域建设进展,在这些重点区域持续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贷款、贸易融资等各项人民币国际化业务。

丰富离岸人民币市场产品服务类型。加大离岸人民币主流产品的做市报价力度,为市场持续提供流动性。继续加强与亚太区域交易所的合作,探索创新人民币产品,支持更多企业发行CDR、GDR。利用在债券发行方面的经验,为有意在香港等发达金融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企业及内地省市政府量身定制融资框架和人民币债券发行计划。

加强对境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人民币清算服务。利用中行在境外6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机构,特别是13家被人民银行指定为当地人民币清算行的境外机构,构建丰富的海外机构网络和清算行网络,开展人民币业务宣讲,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外经贸企业在境外的人民币使用,培育拓展当地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拓展CIPS系统参与者覆盖范围,持续完善人民币清算网络,配合CIPS公司推广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及支付透镜等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为境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高效便捷的人民币清算服务。

提供人民币国际化市场信息分析服务。针对人民币国际化重大问题以及市场热点,形成具有政策与市场价值的研究报告,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全球客户了解和参与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提供全面优质服务。连续第11年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利用中行在人民币国际化领域的专业研究,向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有益借鉴。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