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数字人民币产业研讨会开启报名,多地公布最新试点数据


2023-3-6 9:37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三大亮点等你参会

数字人民币试点3年以来,基本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试点地区,10家指定运营机构竞相发展的局面。

随着试点的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的运营规划、应用创新、产品升级、受理环境等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成为了后试点阶段需要探讨的方向,未来数字人民币如何从稳妥试点走向推广增量甚至普及全覆盖,这些影响数字人民币发展的行业痛点不容忽视。

鉴于此,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将于2023年3月23日举办“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邀请各行业人士共同交流探讨数字人民币的经验与发展。

多地公布最新数字人民币试点数据,苏州交易金额是深圳9倍?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超3年,已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地区试点、10家运营机构参与的格局。近期,多个试点地区陆续公布最新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数据。

从表中可发现,各试点地区之间差异较大。其中,深圳和苏州作为最先试点的2个地区,数据上各有胜负。同样截至2022年末,深圳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数比苏州少,前者2840.75万个,后者则是3239万个;但应用场景数反过来,前者近130万个,后者93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累计交易金额上,两个城市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差异,深圳为376.85亿元,而苏州超3400亿元,后者是前者的9倍。另外,前不久苏州还提出,2023年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目标达2万亿元,即意味着今年末的目标是去年末数据的近6倍。

“春风行动”下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广泛落地

今年1月初,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意见明确表示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税费缴纳需求。

推进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作为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在该意见的推动下,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加快推进关于国库缴税业务方面的应用落地,数字人民币为智能化办税提供了新渠道。

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近日以来包括广东省、四川省、江苏省、济南、宁波、青岛等在内的各个试点地区纷纷加速落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其中当数广东、四川各地落地案例较多。

江苏省公布2023年数字人民币应用在文旅领域的推进计划

2月28日,江苏省数字人民币应用主题展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

数字人民币应用在文旅领域如何推进?根据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2023年文旅领域目标任务“300家主要景区、200家文博场馆数字人民币受理覆盖面分别达到30%、60%”,2023年,江苏省文旅厅计划为90家4A级以上景区、120家县级以上文化场馆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完善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受理环境改造。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2023年数字人民币行动方案

3月3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专题会议,落实2023年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决策,部署园区试点工作任务,协同联动各功能区、部委办局、银行和技术力量,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提升使用质效。

当前,苏州正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全市域、全领域的试点应用。作为苏州区域金融中心,园区积极行动,抢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机遇,打造数字金融新高地,去年各项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在全市考核中取得领先。根据2023年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求,园区将围绕交易金额总量跨越提升、应用覆盖面深入扩大、用户认可度稳步提高、创新示范性越发突显、产业支撑度全面强化五个战略性目标,持续深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北京城市副中心:持续拓展智能金融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近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推动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表示,近期目标(2023年-2025年)要持续拓展智能金融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完善数字金融产业链条,发挥金融科技在拓展财富管理服务广度和深度的功能。

要加快新型金融科技应用。加快城市副中心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积极拓展新型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等技术在资产登记、跨境支付等领域加快运用。

南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开立超10万个

近日,江苏省印发《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南通市金融局积极稳妥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运用,探索数字人民币试点“南通模式”。

截至1月末,南通开设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13925个、月活数47555次,对公钱包8895个、月活数3919次,均列全省第3。

李礼辉:数字人民币试点已进入快车道

近日,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在“2023青岛金家岭金融人才大会”上表示,数字人民币正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而海外主要经济体法定数字货币进展较为缓慢。在改善跨境支付环境角度,数字人民币应该力争主导地位,这有利于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李礼辉认为,应努力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最好的央行数字货币。这有利于推进普惠金融,也为应对虚拟货币对现行货币金融体系的冲击,而且有利于维护国家货币主权,也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全球货币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查斌仪:全力推动数币应用增量扩面

2月28日,江苏省数字人民币应用主题展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查斌仪在致辞中表示,法定数字货币加速研发,数币应用将推动金融行业发生深刻变革。江苏金融行业将牢牢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机遇,以发展数字金融为引领,以深化数币试点为抓手,全力推动数币应用增量扩面,全面推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数据显示,江苏省试点启动以来,截至2023年1月末,新增个人钱包101万个、对公钱包6万个、受理商户10.5万个,1月份数币流通合计575亿元。

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今年省数币试点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

2月28日,江苏省数字人民币应用主题展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代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介绍和解读《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按照全省试点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各地各运营机构工作计划,今年全省试点将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大力拓展民生领域场景建设。预计到今年底,新增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门店80万个。二是开展数字人民币主题推广活动。结合“苏新消费”主题购物节、“水韵江苏”文旅消费季等活动,广泛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三是推动对公领域应用增量扩面。四是打造数字人民币创新示范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吴益强:在进出口、跨境电商等领域尝试数字人民币应用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吴益强表示,建设银行作为试点金融机构之一,该行积极对接各区政府及委办局,承接政府消费券(含数币),2022年已承接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经开区、北辰区、河北区、蓟州区、东丽区、宁河区、宝坻区、西青区政府消费券,涉及综合体、商超、餐饮、汽车、旅游等众多消费领域,成功发放天津市首批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助推天津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数据显示,至2022年12月底,建设银行天津分行数币消费累计金额(线上和线下)2856.41万元,累计交易笔数(线上和线下)223.02万笔,分别占全市数币消费交易的52.48%和86.98%,占据了天津市数币消费市场的半壁以上江山。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