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科技条线形成“一部六中心”,零售转型进入3.0阶段


2023-3-9 14: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8日,平安银行发布2022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实现营收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

金融科技依旧是平安银行年报主要介绍的领域。

科技条线形成“一部六中心”,首设金融科技部

在年报中,平安银行介绍,2022年,该行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69.29亿元,略低于2021年的投入金额,与前几年的迅速增长相比,趋于稳定。

同时,科技条线的人才布设和机构布局也是其关注点。

平安银行介绍,报告期内,该行深化金融科技体制改革,将科技组织架构调整为“一部六中心”,强化科技统筹管理、专业服务和敏捷共享。

根据年报对总行部门的披露,至2022年底,平安银行IT条线只布设了“金融科技部”,即“一部六中心”中的一部,这也是平安银行首次设立该部门。六个中心并未披露具体信息,年报只介绍,其2022年新设立了数据资产管理及研发中心,统筹全行数据能力建设。

与2021年底的“一部两中心”:“科技开发中心、科技运营中心、科技管理部”相比,平安银行此番调整,其在科技条线的部门更加精简,“六中心”相比“两中心”更加多样化,或关注更多领域的科技能力输出和服务。

人才方面,平安银行开展“全员FinTech训练营”,围绕“平台思维”“投行思维”“数据思维”三大主题,内容覆盖创新思维、战略打法、业务模式、金融科技等方面,开设15期面向全行的“双周科技日”直播课程,累计学习110万人次,认证通过率达97%。

在技术赋能业务的层面,作为数字化最快的领域,零售业务一向备受关注。

零售转型进入3.0阶段,贷款质量持续下降

2022年,平安银行零售转型进入了3.0阶段。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平安银行将零售转型转型划分为三个阶段:

智能化银行1.0阶段,2016年末至2018年末,奠定了零售业务全面数字化的基础;

智能化银行2.0阶段,2019年初至2020年末,以AI Bank及开放银行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开启全面数字化进程;

智能化银行3.0阶段,2021年提出零售转型新模式,引领商业模式变革。

平安银行于2022年上半年启动了“智能化银行3.0”项目建设,建立科学的客群划分机制、由总部“AI大脑”决策引擎驱动的智慧经营体系,推动更精准的客户需求洞察、更适配的产品服务供给以及更智能的运营触达,实现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智能化经营。

2022年6月底,“智能化银行3.0”项目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并初步形成体系化的策略路径。

零售风控方面,至2022年底,零售模型全流程管理平台已集中管理的风险模型达107个。

据悉,至2022年末,平安银行零售客户数1230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4.1%;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15288.3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3%,其中,月活5068.44万户,较2021年底增长5.1%。

零售开放银行则实现互联网获客230.07万户,其中新获客一类户占比从2021年的8.0%提升至17.3%。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线上渠道用户增长的同时,贷款质量的问题不容忽视。

自2019年以来,平安银行个人贷款不良率持续攀升,2022年底个人贷款不良率1.32%,较2021年底上升0.11个百分点。平安银行称,2022年,经济复苏持续放缓,对零售客户的就业和收入均带来一定影响,“新一贷”和信用卡等业务不良率有所上升。

与个人贷款用户增长与风险管理之间尚未平衡相比,对公业务显然是“优等生”。

打通对公、零售开放银行能力,数字口袋用户增长超63%

数字口袋是面向中小微企业用户的数字资产管理及综合性服务平台。至2022年末,数字口袋累计注册经营用户数1329.64万户,同比增长63.4%;月活82.22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41.9%。

与之前两年的数据相比,数字口袋近几年增速颇为可观,2022年底的用户数已经是2020年底的13倍多,背后体现的对公业务数字化的潜力不容忽视。

公私联动方面,平安银行打通对公与零售的开放银行能力,与平台共同经营、共建生态,批量高效地服务商户和消费者。

至2022年底,平安银行对公开放银行服务企业客户50968户,较2021年末增长68.2%;对公开放银行全年交易笔数97.59亿笔,同比增长17.5%,交易金额29.70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对公用户转客户突破36万户。

对公方面的产业数字化也成为了平安银行在新的关注领域,其切入点在两个方面:

一是基于账户平台,依托数字口袋、数字财资等数字化客户经营平台,触达客群,并利用“星云物联网平台”及海量数据优势,提高服务能力,至报告期末,智慧对公搭建集客户、资产、负债、产品、收入、队伍六大主题的数据管理体系,涵盖149项关键经营指标。

二在于通过“星云开放联盟”加强生态合作,以开放银行为纽带,将金融、科技能力输出至“4+1”关键节点客群(互联网平台、软件及数据服务商、硬件服务商、供应链场景方以及PE/VC)及其背后的海量用户。

至2022年底,“星云物联计划”已在智慧车联、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基建、智慧物流六大产业领域落地30多个创新项目,服务客户超21000户,接入物联网终端设备超2000万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