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察】银保监会、央行新工作部署,多家银行科技布局公布,两家银行被罚


2023-4-10 10: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一周观察》关注银行科技领域一周热点,涵盖监管政策、银行动态、人事变动、技术创新及应用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全文。

银保监会全面开展非银机构数据治理工作

4月3日,银保监会组织召开政策通气会,透露,今年将全面开展非银机构数据治理工作,要求非银机构承担起数据治理的主体责任,做到认好数、管好数、用好数、报好数。

央行召开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会议

4月4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总结2022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指出,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应用创新。

银保监会: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商业银行法修订草案已上报国务院

4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显示,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商业银行法修订草案已上报国务院,重要立法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报告提到,强化监管科技信息化建设。印发银行保险监管统计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监管数据标准化建设,提高监管统计数据质量。试行一表通监管数据采集平台,加快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探索开展全流程线上银行监管评级。

6大行2022金融科技投入超1165.49亿

近日,6大行先后披露了其2022年报,并在年报中介绍了2022年金融科技投入、科技人员的变化。

2022年,6大行金融科技投入共1165.49亿元,同比增长8.42%,是6大行金融科技总投入迈入千亿关卡的第二年。

六大行2022年报透露RPA应用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愈加广泛。其和AI技术的融合,可更好地应对非结构化数据较多的场景。

近日,六大国有银行相继发布2022年报,其中工、农、中、建四家提及RPA关键词,交行、邮储银行则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透露业务自动化情况。

农行启动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建设

3月30日,农行发布2022年报。2022年,农行信息科技投入232.11亿元,同比增长13.05%,占营收比为3.20%。对比近几年的变化,2022年农行科技投入占比首次超过3%。

在对于数字化转型的体制配合上,农行启动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数据中心内蒙古分部建设,提升科技系统支撑、生产运行容灾能力。

宁波银行设立零售公司大数据经营部

4月5日,宁波银行发布2022年报。2022年,宁波银行信息科技人员1727人,同比增长22.14%,占总员工比为7.11%,首次超7%。

宁波银行2022年报披露的组织架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其设立了“公司平台经营部”、“零售公司大数据经营部”。而这两个新设立的部门,均为对公业务相关。

北京银行首次介绍“数字京行”战略体系

4月7日,北京银行发布2022年报。报告期内,信息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为3.7%,提升0.2个百分点。

北京银行首次介绍了其“数字京行”战略体系。具体来看,北京银行树立“一个银行(One Bank)、一体数据(One Data)、一体平台(One Platform)”的理念,贯穿总行为分行服务、分行为支行服务、全行为一线服务的思想,运用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矩阵式管控的工作方法,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和管理方式“五大转型”。

湖州银行招募50岁以下总行行长

3月底,湖州银行发布公告,公开招募总行行长1名,要求应聘者年龄在50周岁以下(1972年4月1日及以后出生),从事金融工作10年及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其中金融工作3年以上)。

近些年,公开招募已经成为了银行高层引进的重要方式,泉州银行、鞍山银行、长沙银行也曾公开招募总行行长。

金融行业终端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

终端作为金融行业日常办公、业务处理、系统维护的设备,承载着重要的金融数据。终端是企业外部与内部系统连接的切入点,在严峻的外部网络环境下面临非法访问、病毒入侵、信息泄露等安全风险。

随着移动办公、远程办公需求的不断增长,终端安全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加强终端的安全管理,抵御外来攻击,确保数据得到有效保护是金融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龙江银行因互联网贷款违规被罚585万

近日,黑龙江银保监局因互联网贷款多项违规事由,对龙江银行开出大额罚单,罚款585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龙江银行5名相关人员因对该行“互联网贷款业务贷后管理严重缺失,部分贷款被挪用于限制性领域、互联网贷款业务侵害借款人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对增信机构违规收费行为管控不力,导致借款人综合融资成本过高”负有责任,也被罚。其中,1人被警告,4人被警告并罚款5到10万元。

重庆富民银行再因“核心风控外包”被罚

3月31日,重庆富民银行因存在“核心风控外包”“贷款‘三查’不到位”两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被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处以罚款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富民银行在银保监会2021年9月30日发布的罚单中,也存在“部分核心风控外包合作机构”“风险管控严重不审慎”等17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罚850万元。

建信理财存在6项违规被罚540万元

3月31日,银保监会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银保监罚决字〔2023〕26号)显示,建信理财被罚540万元。

中原银行董事长辞职,“70后”或将接任

4月6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徐诺金由于工作调动,于当日提交辞呈,辞去中原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

在徐诺金之后,“接任者”已有眉目。4月7日,中原银行官微“鼎盛中原”发布的推文显示,4月6日,中原银行组织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了省委决定:郭浩同志任中原银行党委书记,徐诺金同志不再担任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海南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

3月24日,海南省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2个)公示。

本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关注账户安全管理、平价菜惠民服务等金融应用场景,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PI等技术,申请机构包括建行、农行、人保财险。

邮储银行将依托类ChatGPT推反洗钱应用

3月31日,在邮储银行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首席信息官牛新庄透露,邮储银行和百度在类ChatGPT技术上,准备推出反洗钱等应用。

财报显示,2022年,邮储银行信息科技投入106.52亿元,同比增长6.20%,占营收的3.18%。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