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多地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工作方案,苏州推出首个公积金数币应用标准


2023-4-17 9:58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多地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工作方案,零售扩面、创新探索仍是主要方向

自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来,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已成为国家重点战略之一。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试点以来“数字人民币”相关内容已然出现在十余省市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为其试点推进提供了政策依据。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扩大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领域,并深入探索政务民生、金融信贷、跨境支付等新兴场景应用。

目前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进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多个地区都针对试点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试点工作推进会。只不过部分省市在试点推进方面积极主动且工作更加公开细致,不仅从省级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方案,分阶段推进试点,而且还分领域、分地市制定了更加细化的推进目标。

除了落地亚运试点,浙江的数字人民币工作要点还说了啥?

近日,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印发《2023年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提出,2023年要进一步推进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创新升级,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和产业生态。

这是继江苏省后,第二份省级规模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去年3月,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座城市入围数字人民币的第三批试点地区。这一年多以来,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浙江全省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量达2650万,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商户数量157万个,交易笔数、交易金额分别为7542万笔、1548亿元,核心指标在全国试点地区处在前列。

而此次“工作要点”的主要目标显示,力争2023年应用场景落地数量达200万个,月均活跃钱包数量达400万个,全年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

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项目不完全统计,中小银行踊跃加入

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央行处于中心地位,而目前由央行指定、处在2层的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仅有10家。

从数量上来说,这10家银行只是行业的一角。目前国内银行多达几千家,其它众多处在2.5层(非官方口径)的中小银行,同样也是数字人民币推广、流通环节不可或缺的部分。

由于数字人民币具有“金融普惠”的特点,为确保其广泛可得,央行允许非运营机构商业银行及支付机构发挥积极作用,在厘清责任权利关系的基础上,与指定运营机构一起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系统开发、场景拓展、市场推广、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实现数字人民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众多的中小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需要建设数字人民币系统、连接互联互通平台、对接运营机构等。

根据招投标信息服务平台,移动支付网对2022年以来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相关项目中标服务商进行了不完全统计。需要注意的是,数据来自于网上公开资料,移动支付网对其完整性、准确性不作保证,内容仅供参考。

香港金管局余伟文: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研究和应用工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4月4日在2023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在金融基建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正不断提升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支付和清算能力。首先是升级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的功能,做好市场联系和推广,将其发展成为国际中央证券存管机构(ICSD)。

余伟文透露,香港金融管理局还将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研究和应用工作;与人民银行加强合作,在香港测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工具,以提升跨境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与国际清算银行合作,积极推进包括人民银行在内的多家央行参与的跨境央行数字货币(CBDC)工作项目mBridge,优化跨境支付的流程,提高跨境交易效率,并降低成本。

苏州推出首个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应用标准

近日,苏州公积金中心推出《苏州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标准(试行)》,提出了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和转移等业务场景中的建设标准。这也意味着,在公积金领域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新赛道上,苏州率先交出了“标准化”答卷。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住建厅、江苏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组织编写了《江苏省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导则(试行)》,将“苏州标准”推广至全省。该导则是全国第一个数字人民币导则、第一个行业导则、第一个省级导则。

广州发征求意见稿:鼓励加工贸易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结算

4月6日,广州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推进加工贸易数字化转型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意见的通知》。

在服务环节,该征求意见稿提出,支持企业建立数字支付连接系统,鼓励加工贸易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国内结算、跨境结算。

连云港:力争在2025年底实现交通运输特定领域、区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全覆盖

近日,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印发《连云港市交通运输行业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提升数字人民币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覆盖率、便捷性和支付体验,力争实现并拓宽公共交通、长途客车、出租车、驾培维修、交通收费等方面的数字人民币结算场景应用,推动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方案》立足连云港市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结合交通强国试点工作任务,努力探索建立并创新拓展数字人民币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场景,明确以下几项重点任务。

大连: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543万个,业务金额达132亿元

日前,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召开2023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部署会,总结大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解读《2023年数字人民币大连试点工作行动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末,大连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543万个,其中个人钱包1438万个;正式投产应用场景51万个,其中商户门店数18万个;累计办理数字人民币业务1887万笔,金额132亿元;先后推出300余项形式多样的试点活动,已初步建立起既有应用场景又有消费群体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同时,大连市在财政税收、乡村振兴等领域也形成了多个贴合实际需求、服务社会民生的全国首笔首单和特色案例。

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一周年规模超千亿

2022年3月31日,福州加入数字人民币全国第三批试点。试点一年间,落地榕城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数字人民币交易额也突破了千亿元大关。

据悉,目前福州市支持数字人民币使用的商家已超1万家,覆盖所有县(市)区,涵盖市民生活的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场景。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景区,以及东百中心、台江万达、爱琴海等商圈,都有不少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试点一年来,福州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尤其是首创场景越来越多,其中包括数字人民币高速公路生态场景等全国首创应用场景,以及乡村巴士付费、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小额无贷户代发、社保缴费、医药连锁支付、意外伤害险保单支付、企业缴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交、三甲医院医疗缴费、土地出让金和土拍保证金支付等全省首创应用场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