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察】银保监会发文利好小微金融,牛新庄升任邮储银行副行长


2023-5-4 12: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一周观察》是《银行科技研究社》打造的银行科技领域一周热点栏目,涵盖监管政策、银行动态、人事变动、技术创新及应用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全文。

银保监会发布42号文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2023年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的通知》。

通知要求,科学合理对小微企业授信,防范“过度授信”风险。加强对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做实风险分类,合理控制贷款质量。加强小微业务数据治理,提高数据报送质量和规范性。

6大行2022年ESG报告之反洗钱

不久前,人民银行召开了2023年反洗钱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提出,2023年要加快构建反洗钱工作新格局。

从金融市场主体来看,银行无疑是反洗钱监管的主要对象。随着各大银行2022年社会责任(ESG)报告相继出炉,反洗钱相关内容也随之公开。

上海银行因违规被外汇局罚没近亿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对上海银行开出近亿罚单,上海银行因存在多项违规行为,被外汇局警告,罚款983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9.9万元人民币,罚没款合计9854.4万元人民币。

6大行对公渠道建设对比

目前,数字化已经是银行业务开展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在数字化的进程中,包括数字人民币等业态在内的线上业务,正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在线上渠道之外,6大行也在网点转型的过程中,将对公业务融入其中。

邮储银行CIO牛新庄升任副行长

4月27日,邮储银行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同意聘任牛新庄为副行长,其任职资格自核准之日起生效。

2020年4月,牛新庄加入邮储银行,任该行金融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同年7月起,任邮储银行首席信息官。

从2022年报看我国主要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果和趋势

近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招行等主要商业银行发布2022年度报告,披露了2022年数字化转型发展成果。

本文将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资源投入、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和数字新基建五方面,对比以上7家银行2022年数字化转型工作进展,分析未来一年我国主要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趋势。

华夏银行制定5年数字化人才方案

4月27日,华夏银行发布2022年报。2022年,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其围绕数字科技转型五年行动方案,转型工作123项重点任务和22个条线转型方案推进。

2022年,华夏银行科技投入38.63亿元,同比增长16.39%,占营收比为4.12%,首次超过4%。

工行数据体系与技术平台建设实践

这些年,基于大数据体系,工行数字化平台蓬勃发展,已经全面支撑起全行各个领域的数据分析业务,成为工行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一环。近日,工行数据湖单一集群更是突破了2200个节点,成为金融同业最大的单体集群。

本文将介绍工行数字化平台中数据体系的转型过程与技术平台建设实践经验。

兰州银行2款APP被通报

4月20日,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发布《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11款APP的通报(2023年第二批)》。

通报显示,近期,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对省内相关APP进行检测,发现发现多款APP存在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行为,已责令其限期完成整改。但截至发布通报之时,仍有11款APP未完成整改,其中包括兰州银行旗下两款APP。

兴业与中信合作,涉金融科技、数字人民币等

4月23日,兴业银行与中信银行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同业金融及金融市场、资产托管、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银团贷款、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金融科技、数字人民币等多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31款移动金融App注销备案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注销备案公告(2023年第1期,总第7期)。

公告显示,31款客户端软件因停止服务主动申请注销备案,现予以注销。其中,包括长城华西银行、邮储银行、顺德农商行、乌鲁木齐银行、广州农商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26款银行系App在列。

工行声纹识别专利公布

近日,工商银行一项名为“声纹识别方法及装置、电子设备、存储介质”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2年11月29日。

该发明至少解决相关技术中,声纹识别系统仅仅采用单一类语言训练模型进行声纹识别,而不能对多语种进行有效识别的技术问题。

北京邮银设立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

北京市邮政分公司、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方面形成合力,设立了北京邮银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建立了创新实验室运行机制,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业务发展新模式,为邮银双方带来新市场,持续推进邮银双方数字化转型进程。

目前已有中行、农行、建行、民生等银行建立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的创新实验室,探索数字人民币支付和应用场景建设。

微信视频号、小程序已支持数字人民币

4月26日,微信宣布,微信视频号、小程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微信用户可以在数字人民币App内的钱包快付功能下开通“微信支付”,选择将任意运营机构的钱包推送到微信支付,即可在视频号、小程序场景内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家中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

央行《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指引》,涉6方面数据安全

央行于2022年发布《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指引》(JR/T 0258-2022)推荐性行业标准。

针对数据安全,标准从6个方面划定了相关规范,包括充分获取用户授权、最小必要采集数据、专事专用使用数据、严格采取防护措施、依法合规共享数据、主动清理留存数据。

百信银行招数字人民币人才

近日,百信银行官网对外发布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招聘信息,其中包括数字人民币产品专家和数字人民币风险合规岗。

近年来,多家机构曾多次对外招聘数字人民币相关人才。

泰国央行推迟发布虚拟银行规则

泰国央行宣布,将推迟组建虚拟银行的规则发布时间表,即开通虚拟银行申请窗口的时间最快于今年第四季度。官员承认目前仍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完善。

而虚拟银行成立组建的相关手册将会在第三季度内发布,这与此前计划推迟了大约一个季度,但会在收集和征求各方意见后做出调整,确保这个数字银行系统时多元化的,同时在引入竞争机制的同时还需要最大限度确保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网商银行:“百灵智能风控系统”用户数超600万

近日,网商银行信贷产品部总经理宋晓透露,随着消费持续回暖,小微经营者信贷需求增加,“百灵智能风控系统”服务用户已超600万户。

“百灵”是网商银行发布的新一代智能风控系统。它相当于一个AI信贷审批员,可以和用户“对话”。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