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月1日起实施更严格的反洗钱(AML)措施


2023-5-24 14:43

根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立法者决定从6月1日起,开始实施更严格的反洗钱(AML)措施Travel Rule(国际转帐规则),以追踪加密货币交易、打击洗钱和其他犯罪活动。

Travel Rule要求处理加密资产转移的金融机构,在处理加密货币交易的同时,必须将用户信息传送给下一个机构,这些信息包括发送方和接收方的姓名和地址。

上述所提加密资产,包括与美元、商品等挂钩的稳定币或加密货币。而若有人不服从上述反洗钱措施,将面临刑事处罚。

呼应G7会议上讨论的议题

一如日前刚落幕的G7会议上各国成员所表达的立场,为因应DeFi、点对点交易所衍生的风险,各国需规范个人之间的加密资产转移,必要时将加强防制洗钱金融行动工作组织(FATF)指引的执行,要求处理超过3000美元加密货币交易的金融机构,必须披露发款人的姓名、地址和帐户资讯。

虽然日本是少数几个拥有相对明确加密立法的国家,加密货币相关犯罪依然猖獗,根据Coincub的2022年加密犯罪年度报告,日本在加密货币相关犯罪损失金额方面排名第六,损失超过12亿美元。

日本是最早引入加密货币法规的国家之一,即便日本监管机构金融厅(FSA)在Mt.Gox和Coincheck交易所发生重大黑客攻击后,收紧了对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规范。但该国现已放宽了对加密货币平台的监管要求,积极拥抱Web3。

修改现行严格的加密货币税法

原则上日本政府将投资加密货币所获得的利润,归为「杂项收入」,并于2018年2月起,实行「加密货币税收全方案」。相较于对股票以及外汇市场徵收的20%税率,日本国税厅大幅提高向加密货币收取的资本利得税,所有从事加密货币投资活动的用户,都必须向政府缴纳其所得的15%~55%。

除此之外,根据外媒报导,目前日本加密货币发行商,必须为其持有的代币支付30%的公司税,即使他们没有透过出售来获得利润。

不过在去年12月,自民党批准了一项提案,从2023年4月开始,可放宽对虚拟货币相关企业的徵税规定。

公布Web3白皮书

今年4月,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Web3项目团队发表《Web3白皮书:迈向人人都能使用数字资产的时代》,以「Japan is back,Again.」为题,针对日本加密货币产业发展框架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

修改税收法规,为加密货币创造一个更友好的环境,例如不对持有其他公司发行代币且短期内不进行交易的公司收税,以及建议允许投资者进行自行评估,且只有当投资人将加密资产兑换为法币时才进行征税。

敦促各政府部门和机构支持日本会计师协会制定会计指南。

制定DAO相关立法。

由公私部门共同协力建立NFT合法商业模式。

强调建立稳定币注册流程和建立自律组织的重要性。

加速审查国外代币的上架流程、使审查过程更透明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