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违规全部事关反洗钱!徽商银行被罚431万


2023-6-5 11:58来源:移动支付网

6月1日,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近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徽商银行因未按规定开展持续的客户身份识别;未按规定开展重新的客户身份识别;未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工作;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尽职调查;未按规定对异常交易进行人工分析、识别,排除理由不合理,或可疑交易报告理由不完整;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等6项违法行为,被处罚款431.33万元。

此外,时任徽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刘俊、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陈军、合规部总经理助理朱佳、运营管理部资深经理刘丽群等人,均需要对其中的部分违法行为负责,被处罚款1-3万元不等。

从具体的违法行为类型来看,徽商银行此次被罚全部与反洗钱监管相关。反洗钱一直是监管的重点工作,今年3月人民银行召开的2023年反洗钱工作电视会议提出,2023年要加快构建反洗钱工作新格局,提出完善反洗钱法律制度体系、深化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建设、推动反洗钱监管向“风险为本”转型、深度参与国际反洗钱治理、提升反洗钱监测分析能力等等多个方面的要求。

从金融市场主体来看,商业银行无疑是反洗钱监管的主要对象。值得注意的是,继国有商业银行、全国股份行后,各地城商行、农商行也开始陆续成为反洗钱监管的重点领域。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鞍山银行、中原银行、莆田农商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等地方性银行均有因反洗钱违规被罚的记录。与大行相比,地方性银行或在反洗钱系统、技术、人员安排、内控制度等方面有所不足。

徽商银行2022社会责任报告显示,该行针对地域、客户、业务、渠道等不同层面的洗钱风险,已有建立洗钱风险自评估制度、工作流程和指标体系。报告期内,还在18家分行设立了反洗钱团队,以提升数据报送及时性和业务处理的效率性。随着反洗钱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对整个银行业来说,科技赋能反洗钱、探索反洗钱数据标准化处理、反洗钱智能预警模型建设、分类评级系统等等将愈发重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