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都布局支付双出海策略


2023-12-5 17: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11月28日,新国都在深圳召开了一场城市服务商大会,在集团层面上,向其合作伙伴介绍了硬件制造、支付服务、跨境出海、人工智能等四大布局。

自2018年全资收购嘉联支付后,新国都成为一家以电子支付设备及生物识别产品和支付服务及场景数字化服务,这两大板块为驱动的科技企业。过去数年,得益于在两大板块中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新国都在资本市场中也算表现优秀。因此,硬件制造和支付服务也就成为业内对新国都的第一印象。

但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大浪淘沙淘得都快见底了。首先,国内POS硬件市场多年前就已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无论是价格、产品形态还是技术储备和创新等,都算是比较明确的事情;其次,第三方支付行业也来到了新的转型期,特别是随着《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的通过,行业规范化必然更加深入,供给侧会因此加速出清,在商户管理、服务商环节梳理、合规体系构建等等方面有综合优势的机构才能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此背景下,业内越来越多企业将更多重心落在海外市场及新兴业务上。新国都也不例外,国际化业务以及人工智能的相关布局,将成为其能否在后面数年中继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推进支付硬件与支付服务双出海策略

在全球市场上,支付终端市场需求空间仍然较大,围绕这一领域展开的硬件制造业务仍有相当前景。尼尔森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支付设备(包括传统POS、扫码机具、mPOS等类型)出货量超达1.483亿台,同比增长4.5%。欧洲、北美、中东及非洲等多个地区市场仍处于快速提升的阶段,这将为终端企业带来不小的市场机会。

“过去三年,中国市场发生的重大改变,海外市场也一样。”新国都集团总裁石晓冬告诉移动支付网,包括欧洲在内的海外市场,当下对支付设备和电子支付方式需求旺盛,相应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

事实上,就硬件制造板块而言,海外市场已经成为新国都电子支付设备业务营收的主要来源。今年上半年,新国都发力推进支付硬件出海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布局海外销售网络,在重点市场推动本地化交付。半年报告显示,新国都电子支付设备业务海外营收4.66亿元,同比增长77.39%,海外市场出货量达342.81万台,同比增长422.51%。石晓冬认为,未来几年,新国都的支付设备在外海仍会有很大的空间。

另一方面,新国都也正在贯彻支付服务出海战略,已通过成立跨境事业群,专门负责海外市场收单业务和跨境支付业务的开展。

收单业务方面,新国都旗下全资子公司新国都欧洲去年获批准授予支付机构经营许可证,可在欧盟地区开展商户收单服务业务。上月,新国都于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新国都欧洲目前已尝试在欧洲当地接入少量商户开始收单服务,但现阶段尚未实现盈利,预计短期内也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新国都似乎并不急于在欧洲等海外市场复制中国市场的收单经验,直接服务本地商户。

石晓冬认为,欧洲本地的商户服务市场其实非常完善,也有不少相当优秀的本地支付服务商。考虑到目前仍处于起步初期,以及当地文化等因素,新国都在欧洲的本地收单业务上将保持谨慎态度,而将重心放在服务中国企业出海这件事情上。因此在跨境支付方面,新国都将聚焦结汇端业务,简单理解其中逻辑,就是“物出去、钱回来”。

“中国有大量企业特别是基础的制造业存在出海需求,他们很多生意都在海外。因此而产生的结汇需求,就是我们的方向。”石晓冬表示:“在中小企业出海的仓储、物流、退税等等环节上,我们有很好的能力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新国都的支付硬件制造板块本质上也属于“中国制造业出海”范畴,依托于集团协同的优势,新国都在跨境结汇业务就有了基本盘。

布局人工智能,已产生盈利

上月,新国都在上海投资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包含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通用应用系统、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等多项AI业务。此前,新国都还组建了海外平台公司,依托在AI深度内容生成、视频处理技术领域的积累,面向海外市场推出的Picso、Face Magic等工具类产品功能持续迭代,并已取得了一些商业化成效。

AI属于新国都的创新业务范畴,石晓冬认为,未来,AI将重构一切商户服务,利用AIGC文生图/文生视频、AI直播团购、AI管店等技术功能,有效能提升商户运营效率,赋能商家长效经营。

正是出于对AI在商户服务领域前景的判断,新国都才会大力投资人工智能板块,并将其放在集团层面重大战略位置。从科技公司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是保持行业竞争力的关键;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这是保持市场想象力的因素。

服务商需要跨境和AI吗?

新国都这次城市服务商大会的主题为“向未来,向新生”,相比于硬件制造和支付服务,跨境出海和人工智能显然更未来、更新生。对于一家立足于长期主义的上市集团来说,这很重要。但对于众多服务商而言,他们需要跨境和AI吗?

答案是需要的。上游角色的竞争已经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纯粹的支付角逐到全面的数字化角逐,是否具备创新和持续迭代的能力将成为未来的破局关键点,而这些变化是整个经济和商业环境的变化所致。环境变化的影响将传达至产业链上上下下,当然也包括支付服务商。无论是跨境能力还是AI产品,都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服务商服务市场的“粮仓”和“弹药”。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