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周围:用云计算构建支付全球化时代的基石


2024-1-12 15:28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4年1月10日,由移动支付网、出海记主办的“2024跨境数字金融产业合规与共生大会”上,阿里云数字金融部华南解决方案总监周围分享用云计算构建支付全球化时代数字化基石的相关话题。

周围首先分享了跨境支付行业数字化现状观察、跨境支付机构关注点、跨境支付行业数字化趋势预判等内容。

周围认为,国内支付赛道竞争激烈,加上中资机构出海热带动支付机构向海外拓展。但跨境支付产业链比较复杂,打通上下游链条为数字化带来挑战与机遇。上半场因为跨境贸易带动跨境支付快速扩张,进入下半场跨境支付数字化建设是否能够反向赋能跨境贸易,实现相互协同、互相促进增长,成为关注点。

此外,数字化场景跟支付机构、商家、监管需求是紧密结合的,机构通常还关注在某个地区展业时能不能符合当地法规要求,支付链路是否足够实时以及高效,成本能否做到最优。安全、合规、实效性,都是跨境支付最常关注的几个问题,其实就是支付成本以及用户体验问题。

跨境支付行业数字化趋势预判方面,周围认为行业应继续保持合规安全层面的能力建设,

继续完善数字账户、运营、增值系统建设,继续发力2B,挖掘2C,继续推进上下游进一步打通等。

随后,周围还分享了阿里云针对跨境支付行业的解决方案。

首先,阿里云为支付企业设计了非常明晰的实践框架和目标。从最顶层的战略规划和最底层的科技能力都有明确落地策略。此外,框架也可以根据实际客户需求进行裁减和重新组合,实现可定制化的需求。

其次,有了目标和框架,接下就是如何落地的问题。而在海外展业,大家共识就是把合规放在首位。周围理解的合规分两个部分,一是行业和业务安全,二是地区合规安全。

行业合规安全,阿里云参照行业最高建设标准提供相应能力,有SOC、ISO等众多认证,可以提供满足合规要求,从数据产生到传输,一直到存储。

地区合规安全方面,阿里云作为亚洲合规最完整的厂商,大部分地区拿到合规认证,比如中东AESA、美国SEZ等,阿里云还会会联合第三方审批机构定期为出海机构提供培训。对全世界主要地区的数据隐私等法案进行官方解读,并给出相关合规建议。中东、俄罗斯有一些特殊要求的地区,也会建议客户在跨境传输时需要避开的问题,最终落实到框架设计、体系建设。

最后周围指出,阿里云在全球有30个区域,80个可用区,具体覆盖北美、欧洲、中东、澳洲、东南亚,这些都是比较热点的地区。阿里云资源分布区域跟国家“一带一路”中的一路有非常高的契合性,可以很好帮助支付企业出海快速开展业务。

阿里云可以为客户提供全域数据中心以及共享服务平台,通过这种方式快速形成标准化的建设流程,为客户定制个性化支付流程。在数据管理、组织办公等真正做到跨区域、跨国协同,提供统一标准且安全的用户界面。帮助机构实现全球集中管理、全球展业和全球部署。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