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清算公司推动国际标准在人民币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2024-3-18 17:42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15日,跨境清算公司联合全球法人识别编码基金会(GLEIF)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举办“支持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动国际标准在人民币跨境支付中的应用”交流活动,上海市委金融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临港集团、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两百余家CIPS系统参与者及相关企业、新闻媒体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跨境清算公司推动国际标准在人民币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跨境清算公司总裁许再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CIPS在参与国际标准治理和推广应用方面所做工作。在业务标准方面,CIPS系统自2015年建设之初便采用国际通用的ISO 20022标准,并基于中国跨境支付市场特点和系统特性要求,对报文标准的设计和应用进行创新,形成了一套符合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发展需要的ISO 20022应用实践。此外,跨境清算公司积极参与国际标准治理工作,先后担任ISO 20022标准复审意见研究组和ISO 20022标准修订工作组召集人,牵头组织英、美、日等国专家开展新一代ISO 20022标准的研究和修订,为国际标准的协同贡献了中国智慧;应邀加入CPMI跨境支付互操作性与扩展(PIE)工作组,推动基础设施的国际标准协同。在身份识别标准方面,跨境清算公司积极推动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在人民币跨境支付领域的推广应用,在数字证书中加入LEI信息,推动各类业务场景中采用数字证书和LEI编码双因子来开展身份识别;通过LEI与BIC、CIPS ID等身份识别码相互映射,进一步促进LEI的使用。

许再越表示,跨境清算公司积极推动国际标准在中国的落地。基于ISO 20022和LEI等国际标准,与商业银行、企业等市场主体一道研发推出了支付透镜、账户集中可视、全额汇划、API接入等一系列产品服务。通过国际标准在CIPS产品服务上的落地应用,帮助改善跨境支付业务中标准不统一、流程冗长、透明度低等问题。2022年7月,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在报告中专栏介绍了CIPS产品服务推动LEI在跨境支付领域应用的做法。2023年3月,GLEIF在国际商会新加坡论坛上专门介绍了CIPS在LEI跨境支付应用的具体案例。2023年底,跨境清算公司举办两场“CIPS网络功能及产品体系”系列发布会,集中对外发布10项CIPS系统功能和产品服务。欢迎更多商业银行、企业一起参与CIPS产品和功能的研发应用。

GLEIF首席执行官Stephan Wolf深入介绍了GLEIF在LEI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效及展望,并对CIPS推动LEI在人民币跨境支付领域的广泛应用表示感谢。跨境清算公司副总裁邬向阳介绍了CIPS产品运用国际标准,改善银行、企业跨境支付服务相关情况。ISO专家Lisa Taikitsadaporn通过视频方式介绍了ISO标准在支付领域中的应用。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糜良、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晓明、通用技术财务公司总经理助理岳海峰分别就所在机构标准体系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交流分享,表示将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做好国际标准在金融领域特别是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中的落地应用,积极推广CIPS产品服务,满足境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

下一步,跨境清算公司将继续参与跨境支付领域国际标准治理,积极推动ISO 20022、LEI等国际标准落地应用,以更为开放兼容的规则标准连接境内外商业银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服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