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名衡:NFC MicroSD卡加速普及移动支付


2012-8-15 15:30

    MicroSD卡正式完成近距离无线通讯(NFC)天线的整併。原本MicroSD卡NFC解决方案必须透过讯号放大器贴片的辅助,才能接收无线讯号;现 今MicroSD卡已解决整合NFC天线的问题,加上不限手机款式和电信门号的优势,可望成为NFC移动支付的主流方案。 

    咏嘉科技董事长杨名衡表示,MicroSD卡整合NFC天线的过程中,面临到小尺寸、低频率--13.56MHz,以及与NFC控制器之间功率距离等挑 战;咏嘉利用自家在封装和测试的优势,并经过6年与Typhone合作,MicroSD卡整併天线的NFC解决方案正式发布,可望壮大MicroSD卡在 NFC移动支付市场的势力。 

    事实上,NFC移动支付能否运作的主要关键在于金流安全性问题,所以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 SE)在手机的置入方式显得十分重要,因而现今市场上的NFC移动支付方案皆以安全元件作为区分,分别为安全元件内置于手机、SIM卡或MicroSD卡 裡。 

    杨名衡指出,未来不同的NFC方案在移动支付市场上,皆会有一定的市占比例;但安全元件若内建于手机之中,如Google Wallet,容易发生个资洩漏的疑虑;安全晶片内嵌于SIM卡中,则必须由电信营运商发卡,不易取得银行的授权;而MicroSD卡方案把主导权交给银 行,在NFC移动支付市场上较易开花结果。 

台湾咏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名衡
 

    咏嘉董事长杨名衡表示,整併天线的NFC MicroSD卡方案,把经营主导权交给银行业者,不须透过TSM系统进行整合,亦不须与电信商合作,可望使NFC移动支付服务加速普及。

    与此同时,MicroSD卡整合NFC天线的方案,可较旧有的SWP MicroSD卡方案省去一张放大器贴片的空间,并在不改变原本MicroSD卡的尺寸之下,整合进NFC控制器、NFC天线、安全晶片,以及快闪记忆 体,有助于银行加速推展NFC移动支付服务。 

    然而,MicroSD卡整合NFC天线的方案,除必须克服技术上的挑战外,还必须面对国际上和国内相关验证机构的层层关卡,例如MicroSD卡若要在中 国大陆市场推出,必须通过中国银联的CPU Mobile近程支付和中国人民银行的PBOC远程支付认证,才能在中国大陆上市。 

    至于若要在台湾推出MicroSD卡产品,则须经过国际金融机构EMVCo、VISA和Master Card,以及中华民国银行公会的认可才能问世。MicroSD卡供应商供卡予银行后,银行取得客户的办卡意愿,便能把用户资料烧录在NFC MicroSD卡。 

    后续,银行须与软体供应商进行资讯加密/解密工作,并将NFC MicroSD卡方案送审金管会,且与连锁商店、交通卡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待正式启用MicroSD卡方案的NFC移动支付服务后,用户便能使用手机进 行消费、转帐和门禁安全控管等电子钱包、钥匙功能。 

    杨名衡透露,咏嘉的NFC MicroSD卡方案,已与中国大陆两家银行业者签订合作备忘录(MOU),今年8月可望取得PBOC和CPU Mobile认证,预计今年第三季该NFC解决方案将在中国大陆启用;而在台湾方面,咏嘉与多家银行业者已进入商谈阶段,有机会与富邦、国泰世华和玉山银 行结盟,推估产品上市时程大概落于明年第二季以后。 

    另一方面,杨名衡也不讳言,对于不具SD插槽的手机如iPhone 4S,整併天线的NFC MicroSD卡的方案便成无用武之地;以及若是SD插槽位于电池下方,或是手机背壳为铁製品,NFC MicroSD卡易受这些材质干扰,导致NFC天线无法收发讯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