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翼支付处境尴尬 线下机遇比线上更大


2013-4-27 14:25

   中国电信从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到现在,翼支付这个品牌在看到轰轰烈烈的热情的时候有多少人认真的冷静想下她的未来。

  翼支付有线上有线下,目前线上有支付宝等强劲对手,线下有银行、一卡通等前后狙击。我们看一下支付宝的起家,依托淘宝这个B2C的发展,他的出现给用户的感知是安全,在我收到货的时候才会确认付款。那翼支付呢?他的线上路在何方?水电费?物业费?甚至罚单?那对于一个需要培育新市场的使用,这都需要时间。而对于电信这样的国企,领导的目光在短期能不能出成绩,所以对于长远,大家都没有那么多的兴趣。

  在考核的大棒下,中国电信所有的业务都有办法完成,但回头看看电信,包括移动联通那么多业务,有长久生命力的有多少?依然靠着固网与手机通话短信业务支撑,大家的眼里只有收入,市场占有率等等。这是通信人无法改变的,支付宝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培育有了这么大的客户量,但我要问句,如果淘宝交易不在支付宝上,那你看有多少个人在用支付宝。所以依托是非常关键。

  对于线上部分相对于线下部分来说,用户有个方便在与你只需要开通个账户,利用APP和二维码进行支付,这可以免去了换卡的麻烦,在短期内有可能带来客户的比较容易的接受。可以先看个支付宝的例子:杭州出租车司机袁师傅成为2012年移动支付领域里的知名人物,这是缘于他最先尝试通过支付宝收取乘客的车费。只要贴着付款二维码,乘客只需调取自己的支付宝拍照功能,扫一下条码就能完成支付。既免去了找零的麻烦,也避免了出租车司机携带大量现金的安全隐患。

  同时我们看到漫天的团购网站的时候电信为什么不依托他巨大的商户资源,采用O2O模式的方式先抓住客户呢?电信巨大的商户资源是所有互联网公司无法比拟的,同时电信的宣传置换完全可以使用,无论是短信还是大量闲置的户外资源,面对优质用户的时候完全可以拿来置换,用户在免去宣传费用的时候给予中国电信翼支付用户更低的折扣。

  整合中国电信庞大的产品线,利用LBS与O2O模式,既然中国电信有定位导航,有支付为何不整合?并且这两个都有各自的客户端,为何不链接?客户利用定位身边的商户直接网络下单到店即可消费,这个功能对于电信来说只需要内部协调与接口问题,可这个功能迟迟都没有上线。庞大的宣传渠道,庞大的客户资源,无可比拟的议价能力,智能机客户端的先天优势,再加上运营商的成本优势不信在这个方面无法拿到一定的市场。但为什么不去做呢?只能说有很多无奈而又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线上有了一定的规模可以借鉴阿里金融所做的淘宝买家/卖家交易的大数据分析其信用度,为较进取的小银行发展信用卡业务,由于运营商现在的实名制登记与话费信用体系在系统中的记录,这也为客户信用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至于线下支付来说,个人觉得这个在小范围内有一定市场,但无法大规模铺开与用户的爆发。主要围绕着企业内部消费圈、校园、超市、公交等。但这个面对的问题也有很多:

  1、用户需要承担换卡的成本。同时在有这些消费圈已有支付方式后是否会去考虑手机支付也是个未知数,如果你已经有了超市卡和银行卡,那你在超市消费的时候可以刷超市卡和银行卡的时候利用手机支付业务就不是你的必须选项了,用户换卡的意愿肯定得到压抑。

  2、合作商户的意愿。对于大部分大型连锁商户来说,目前基本上都有发行自己的内部卡,如超市购物卡、公交一卡通、加油卡等等。对于商户而言,多一种支付方式,就等于多一种清算方式,会影响资金流。另外,为了熟悉运营商的第三方支付,商铺还需要培训专人,但真正用移动支付的消费人群很少,且对于有自己结算卡的商户,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会优先考虑哪个呢?

  3、对于运营商来说必须面对卡采购的成本,适配终端的选择还有POS布放等问题。同时运营商还要面对客户选择的问题,短时间内刺激用户使用可以利用成本给予用户优惠,那长期呢?翼支付所做的加油打折就是利用折扣吸引客户,那如果以后折扣取消了以后呢?估计客户又要把现金和加油卡拿出来用了。

  并且对于电信来说,在客户方面来说,涉及到运营商费用方面的第一想法是话费。但是如果在话费与账户划上等号的时候,用户的第一反应估计就是运营商是否会有乱扣费的情况。这也是翼支付可能面临的风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