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将助推民营银行发展


2013-12-2 13:54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影响

  近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引起广泛关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激发传统金融业加速了互联网化进程,也促使互联网企业不断在金融领域寻找突破口。未来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将逐渐趋于融合,金融业的分工体系也会进一步完善。

  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金融业带来巨大冲击,但目前看来还不会彻底颠覆传统金融业,它颠覆的是传统金融业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金融就是一场革命,是对垄断的金融行业效率低下、金融服务不公平的革命。它促使金融机构降低服务门槛、提高服务效率,使金融服务能够真正实现“普惠”。

  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这将导致更加彻底的金融“脱媒”现象。20世纪70年代,资本市场的发展导致银行业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双向“脱媒”,即企业从向银行获取贷款转向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居民从将存款放在银行转向通过共同基金实现理财。而现在以互联网支付为代表的支付变革,使得银行“存、贷、汇”传统业务中的“汇”(支付)业务也逐步“脱媒”了。支付是金融业乃至整个经济运转的基础之一,支付的“脱媒”发展将给未来互联网金融创新带来无穷可能。2012年,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已超10万亿元。随着第三方线上支付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其占第三方支付线上线下交易规模的比例持续上升,已经从2009年的19%快速上升至2012年的29%。

  互联网巨头投身互联网金融实践的启示

  (一)典型案例

  1.阿里金融

  阿里金融的布局中既有自身已经渐成气候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包括支付宝[微博]、阿里小贷等,也有向传统金融领域的尝试与渗透,包括融资担保、资产证券化、保险、基金等。

  无论业务类型和范围如何,阿里金融还是始终围绕两条线进行:消费金融和小微企业金融。其中,消费金融以支付宝为核心,通过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出具有吸引力的理财产品,改变支付宝单纯的支付工具属性,使其向消费者的理财中心转变,信用支付和余额宝是其前期推出的两款重要产品;小微企业金融则以小贷为核心,一方面扩大优质客户的数量,另一方面通过担保、资产证券化、信托等业务方向的探索找到适合小微企业更好的融资解决方案。

  2.百度[微博]金融

  百度的百度钱包在2013年7月10日获得了人民银行的第三方支付牌照,9月24日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10月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上线。

  目前,百度金融主要有三大服务体系:面向金融客户的流量分发、面向小微企业的百度小贷以及面向互联网用户的百度理财。百度小贷的业务模式与阿里小贷相似,依托的是平台上数以百万计的长期广告客户、开发者以及合作伙伴。

  (二)启示

  互联网巨头投身互联网金融的实践带给大家的启示是,在业务的推进过程中,应将与中小企业的合作关系和信任数据化,搭建一套适合自身的信用评估体系,逐步实现需求的自动化匹配,从而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成本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同时扩展业务产品线,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一站式”服务。

  互联网金融使多方受益

  (一)中小企业融资更便利

  互联网金融模式创造了中小企业互联网融资的“阳光机制”。从中小企业的角度来看,最大的改变一方面在于获取融资服务不再一定需要前往银行网点柜台,而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向银行提出融资服务需求,且申请操作7×24小时均可进行;另一方面,新生的融资平台正在朝着社交网络模式与银行融资服务有机结合的方向发展,一个自生性的金融生态社区正在逐渐形成。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企业将在银行的网络社区上找到贸易伙伴、融资支持、财务咨询等,体验网络化的全生态金融服务。

  (二)创新型金融风险更易控,利润空间将增大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技术模式使得影子银行这类创新型金融的风险可以得到有力控制。例如,前述社交网络和信息传播模式的变更,使得供应链上企业的所有信息愈发透明,企业的原料、产品的进出,大致的流水状况,都将在银行的账目上、交易平台的交易信息中体现出来。在这里,庞大的大数据挖掘功能将企业近期的经营状况展现出来,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变为供应链整体的可控风险,从而将降低银行的整体风险水平,这意味着银行在同等条件下将创造更多的利润。

  在供应链金融中,建立一个电子平台,通过多种手段建立给供应链上企业的授信机制,将降低银行的资本消耗,减少成本也意味着更大的利润空间。同时,在供应链全局视角下,通过对核心企业的供应链上企业的授信服务,将企业客户绑定在银行服务中,可强化客户关系,提高黏性。

  互联网金融模式下民营银行的发展之路

  互联网金融模式对中央提出的由民资发起成立的民营银行发展,将有很大的助推作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曾说过,民营银行在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上嫁接重组将更有前途,这样能够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和谐战略研究联盟提出,民营银行经营方向应重点关注科技产业、养老经济以及新兴服务业,市场定位要集中地域资源,从事某类客户群体的专业化经营,逐步形成与其他商业银行相异的特色金融和服务品牌。其组织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和谐战略研究联盟提出的民营银行组织结构图

  对于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导向的民营银行,实体服务网点很重要,不能仅限于在互联网上。实体网点的建立应靠近中小企业聚集的地区,像创业园、工业园等企业园区。实体网点执行吸收存款与信贷申请初步核查的职责,同时提供互联网自助服务、小额贷款互联网申请等服务。民营银行在传统银行业务的基础上,其他业务发展方向应当表现在:中小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包括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等的混业经营、降低实体网点成本和人力成本的网络直销模式、P2P(个人对个人)小贷业务等。如果设立民营银行的资本金并不多,牌照活动区域范围有比较大的局限性,则应该采取直销银行这种成本低且没有区域限制的运营模式。

  直销银行是几乎不设立实体业务网点的银行,其主要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电话等媒介工具,实现业务中心与终端客户的直接业务往来。其日常业务运转不依赖于物理网点,在经营成本方面较传统银行更具优势,能够在经营中提供比传统银行更具吸引力的利率水平和费用,以及更加低廉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与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一样,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是传统银行业务中较容易被忽视的一部分。当银根缩紧时,银行就更不愿意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入个人消费信贷部分。因此,近几年各种P2P小贷公司应运而生,并发展迅速。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给大家展示了一种良好的金融模式:在发布贷款的时候,通过贷款担保公司进行担保获得信誉保证,然后将贷款打包成一份份理财产品,同时允许投资者在持有一定时间后转让,即实现了贷款的相对证券化。民营银行可以考虑选择这种经营模式,寻找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盲点,与P2P机构进行合作。

  同时,民营银行还可以在网上进行综合化经营,销售基金、理财、保险、资产管理和信托等产品,提供各种投资咨询服务。

  当前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目前,互联网金融还存在很多问题。互联网企业可能有足够的技术,但不一定有足够的资源、人员能力去控制风险,如信息风险。传统金融也正是因为担心这些风险,所以才会有比较严格的监管制度。因此,相关监管部门如何有效监管互联网金融领域,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一)互联网金融参与者应提高自身金融素质

  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参与者可能还是以互联网行业从业者为主,而金融业从业者涉足互联网金融的占比相对较小。笔者认为,参与者应多深入了解金融的本质、风险属性、运行规律,以及金融监管和相关法律,从而避免我国互联网金融“误入歧途”。

  此外,对于互联网金融,现在仍有很多争论,监管部门也在提示风险和加以规范,偶有“非法集资”、变相影子银行等违法违规现象出现,参与者必须提高自身的金融素质,要认清创新和违法违规的区别,以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监管部门应避免“一刀切”

  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的金融业态,政府监管部门对其应多了解、多鼓励、多扶持、多规范,避免简单粗暴、一棍子打死。在金融监管上要持宽容态度,要适应互联网信息的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监管视野和监管水平。互联网金融的形式可以是多样化且创新的,但一定还是要嫁接在实体之上。

  (三)民营银行应借机走出差异化之路

  在当前大中小型银行布局基本完成,利率市场化带来竞争压力增加的形势下,民营银行要找到差异化经营的突破口,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正好为此带来了机遇。互联网金融是民间草根金融,民营银行也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草根金融,两者相结合可以形成很好的组合,利用互联网技术推高民营银行起点,使传统业务具有现代色彩,形成民营银行的后发优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