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立:关于移动支付和传统银行的一点看法


2014-3-17 9:44

  好久没写文章了,看了这两天对移动支付、二维码、“宝宝们”的讨论,我也想说一点个人看法,才疏学浅,请各位看官们不吝赐教。

  首先我想简单讲一下货币和银行的渊源。货币的定义就不多说了,度娘上都有,莫衷一是。主流学说中,货币的职能有以下五种,即价值尺度、流通手段(也叫交换媒介,货币的核心职能)、支付手段、世界货币和贮藏手段(顺序调整了一下)。前四个都很好理解(不懂问度娘),这里我主要想说的是最后一个职能——贮藏手段。简单的说,贮藏手段就是把今天收入的货币存起来,等到未来某一时刻再用来交换商品,比如说小金库,说白了,还是为了要交换商品或服务,只不过是在未来而非现在。

  我们举一个详细的例子,小明从1单位SM的田里收获了10单位土豆,但是他只需要5单位土豆,于是他用剩余5单位土豆从小红那里换来5个单位的货币Y,然后用5Y雇佣1个农民开垦了1SM土地种土豆,第二年产生了20单位土豆,换来15Y(5单位土豆自用),再多雇佣2个农民(5Y继续雇佣第一个农民)。假设这个经济体只有土豆和货币Y,土地供应量和劳动力供应量无限,小明的1单位土豆总是可以跟小红换取1Y,雇佣一个农民一年永远只需要5Y,那么持续到第十年,小明有512M土地(实际上这里有个简单的公式第N年的土地量=2的(N-1)次方),产出5120单位土豆,换取了5115Y,这是很大一笔钱,我们可以说小明是一个地主。这一年小明遇到了小华,小华告诉小明在北方有一种动物叫羊,肉特别好吃,北方的居民愿意用1头羊换10Y,于是小明决定今年不开垦新的土地,用2560Y(支付完农民的工资)来换256头羊,但是北方路途遥远,2560Y太多而难以携带,运输费用很贵还有风险(比如打劫),于是小华和小红想了一个办法,小明把2560Y给小红,然后小红给小明写一个凭据,小明拿着这个凭据去小华北方的家领取2500Y(60Y作为费用),小华和小红就是最原始的银行,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的票号和“交子”(请度娘)。这里最重要的是体现了银行可以保证用户持有的货币的安全,而这里的货币体现的正是贮藏手段。这里还有一点我们要注意的是,在真实生活中,今天的1元钱和十年前的1元钱价值不一样,十年前1元钱可以买一个雪糕,现在可能要2-3元,这就是通货膨胀,是银行的银行也就是我们的央行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一点我们后面还会再说。

  说回我今天要讨论的话题,移动支付和宝宝们安不安全,就我个人来说,绝对没有银行账户安全。拿现在流行的二维码来说,刷一下就能付款。而二维码本质就是一张图片,使用一个特定的账户通过网络发送从图片中提取的信息就能把钱划走,想想就觉得恐怖。且不要说CIA的窃听门,现在复制一张手机卡跟玩一样,复制一部手机很难吗?

  再说一下各种宝,本质上是货币市场基金(MMF:Money Market Funds),现代金融将这类产品定义为低风险的投资品(注意低风险不是绝对不会亏损,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也出现过亏损或者叫回撤),投资和储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东西。我们今天用的金融术语都是来自于英文,所以我接下来会用比较多的英文术语来解释。储蓄在英文中叫Saving,还有一个单词叫Safe(安全的),这两个单词是同源的,也就是说储蓄是很安全。事实也是如此,SEC规定美国的银行都要交存款保险(保险叫Insurance,这个单词和Sure同源,Sure表示确定肯定),如果银行倒闭,居民的储蓄存款是有安全保障的(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未来也会推出)。美国金融现代化这么多年来,MMF也只是吸收了30%多的活期存款(这个数据忘了再哪里看到的,有知道的请补充一下,谢谢),本质上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一个是投资,一个是储蓄,两者截然不同,那些妄想宝宝们把银行存款吸干的人可以把你们所有的钱都拿去投资。

  我们再说一下央行的话题。我们知道货币和商业银行有一种本领叫派生货币(请度娘),如果网上银行也能派生货币(即信用消费和贷款),那么央行对于基础货币供应量的控制将毫无意义,我们通常谈论的一个数据M2也会失效,这意味着央行无法掌握金融系统的情况,更无法控制系统内潜在的风险,最终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不好意思,我的存款是有保障的,你的宝宝就对不起了。这也正是为什么央行在这一块一定要严格控制,同时也是传统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领域步子不敢迈得太大的一个主要原因。

  最后套用几年前香港电影《寒战》里梁家辉对李治廷的一句话,请各位思考一下,一个正常的人是可以没有银行账户还是可以没有支付宝呢?(原文:一个社会是可以没有警察还是可以没有ICAC)

  声明一下,我本人使用支付宝、余额宝和快捷支付,但是我会设置一个较低的限额,同时支付宝账户是没有钱的。这些东西的确很方便,但是你让我把所有的钱放在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国股市中证券账户里的现金其实也在银行卡上),那我是绝对不放心的。我既非银粉,也非银黑,另外最近买入少量工商银行,理由是股息率非常诱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