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规范手机支付 重整支付市场


2014-3-24 9:21

  过去的一周,央行[微博]正式拉开整顿支付山河的序幕。

  继二维码、虚拟信用卡的同时暂缓和两份征求意见稿流出后,日前央行又首次下发关于手机支付的指导意见——《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关于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再度细化网络支付管理。

  其中,指导意见规定:“支付机构只有在取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时,方可为实体特约商户提供商业银行直接发行在付款人手机安全载体内的银行卡(账户)及手机电子现金的近场受理服务。”

  “该条款对于不具备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的机构来说,意味着必须背靠银行才能开展支付业务,无法实现金融脱媒。这些机构要么积极申报民营银行,以商业银行的身份介入,结合自身手机支付业务实现手机支付终端布局;要么与银行合作,协同发展‘一卡多应用’的商业模式。”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而在近场支付领域,支付机构一向领先于银行。在意见稿中,央行则明确表示鼓励商业银行开展NFC手机近场支付应用。

  对此霍肖桦认为,近场支付领域的格局会就此受到影响。支付机构原本想依托手机账户实现资金自由流动,并且引进信用消费,这一重大举措将威胁到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并且占有信用卡市场。新出台的文件仍旧强调以银行卡作为手机支付资金流动的终端门户,对于支付机构来说,银行的奶酪仍无法撼动。

  对于支付机构的O2O业务,央行表示会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对于目前部分支付机构通过手机二维码等方式将支付账户或其关联的银行账户用于实体特约商户现场交易的情形,一方面对于培养社会公众的手机支付习惯、便利小额非现金支付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从鼓励创新的角度出发,人民银行[微博]可给予一定的观察期。意见稿中如是写道。

  “像支付宝[微博]、财付通这类支付机构,由于拥有强大的技术基础作为后盾,本想抢先占领手机二维码类O2O业务的高地,但是一则文件的下发,不仅推迟了他们进军该领域的节奏,还给其他竞争对手,银行和其他支付机构更多的时间去准备。这样一来,当支付机构O2O类的业务正式开闸时,竞争将会分外激烈。”霍肖桦说道。

  “支付界的创新就此将受到遏制。”一位支付机构的从业人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微博]却有不一样的看法。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监管介入正是一个行业受到重视并步入正轨发展的开始。

  “我认为这是一个审慎的办法,从小额的测试行业的安全性,将其纳入合规管理,而后再逐步放开。监管本身是从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为原则,我们国家并不是掌握互联网根技术的国家,这一点互联网公司都非常清楚,所以现在也没有人能够回答,现行的支付现状是否能够保障国家的金融信息安全。”

  霍肖桦则认为,在央行的监管下,支付机构可以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与业务,从而更好地发展业务。

  “支付机构应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建立必要的风险识别和评估体系,把防范风险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到与支付创新同等重要位置。加大对业务连续性和准确性的管理,防止支付渠道被非法利用,并尽可能为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提供帮助。强化教育普及工作,让社会公众熟悉第三方支付的业务流程和潜在风险,提高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降低风险事件和案件的发生概率。”霍肖桦说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