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垂死病中惊坐起 苹果不如没有NFC


2014-8-25 9:24来源:移动支付网

  苹果的NFC传言本周又出新论,苹果将支持NFC,并且配置NXP的PN65V芯片,不过NFC三大功能,去除了P2P和读写,仅仅剩下卡模拟。我想,大多数业内人看到这个新闻首先会惊叹:What the fuck is PN65V!然后去查这款芯片,在NXP的产品列表当中,完全没有这款芯片啊,查完没有的情况下,重复以上英文惊叹。

  到现在公布的NXP芯片当中,没有这一款,有人说这是NXP为苹果定制的芯片,为得是去除P2P和读写。而两大功能的去除,又引来了一大讨论,剩下卡模拟的NFC,难道只玩HCE吗?P2P和读写功能的缺失,特别是读写的缺失,会让多少基于NFC标签的创业者失望。在小编认识的创业者当中,很多人认为苹果具备NFC功能,将使整个产业迎来曙光,听到苹果具备NFC的消息,“终于熬到头了”的感慨不禁心生。可千等万等,等到的却是阉割版的NFC。这好比是寂寞难耐的少妇,等到的,却是一个太监。创业者的寂寞该如何宣泄!?小楼昨夜又东风,苹果没NFC伤感中。闻听苹果支持NFC却只有卡模拟,垂死病中惊坐起,苹果不如没NFC。

  还一个事,气煞小编,公交卡充值应用算是NFC比较刚性的应用,最近深圳通推一个小鱼支付,通过NFC手机APP与支付宝结合,给公交卡充值,具体怎么样,大伙估计都知道,不做详细解释。同事出于对NFC的热爱,出于对行业的大无畏贡献精神,首先尝试了对深圳通公交卡进行充值。结果没充进去!但钱没了~没了~了!!!而后打电话问客服,要退款,得知起码两三天才能退款吧,这不是坑爹嘛!这是间接积累沉淀资金吗!玩资金流嘛!?近期来说,各位还是不要去尝试这坑爹的小鱼支付了。通过本文,还给大家一个忠告,千万别惹在行业有影响力的媒体!会黑会报复的哦。

  揪心的NFC,还起码有前途发展,起码大多数手机将支持,公交卡充值方面起码是刚性需求。可2.4G基本是前途迷茫了,到今年国庆,上海地铁将取消对中国移动2.4G手机钱包的支持,改而全面支持NFC,有取而代之的意思。在上海,三大运营商,除了电信正在招标,打算推出NFC交通应用外,其他两个运营商都先后推出了NFC手机钱包的交通应用,但基本没有哪家透露了有多少用户。只有发卡量可以稍微说明问题,但如果没有应用NFC功能,发出的NFC-SIM卡基本算是沉睡卡,也不能说明问题。而2.4G,这天也公布了一组数据,深圳通有2300万发卡量,而2.4G的手机深圳通就有150万,如果想要在深圳推行NFC,150万的2.4G用户该怎么办,两个标准兼容?深圳真是个是非之地啊。

  最近2.4G也波澜挺多,又是工信部要立标准,又是龙头企业国民技术高层换血,还有2.4G进入斐济,再到先的上海地铁取消2.4G,大起大落,人生百态啊。唯一没有变的是,2.4G还是那个2.4G,变的是人间沧桑。

  移动支付还有一个技术,基本是所有智能手机都支持,并且国内应用已经让老外瞠目,这就是二维码。在今年3月,央行突然暂停二维码,让支付界措手不及,有人说央行是因为侵害了银联的利益所以暂停,阻碍了NFC的推行。有人说是二维码安全性确实不太好,需要规范,所以暂停。但暂停之后,基本没什么强硬措施,让二维码支付暂停,这好像是第三方支付们听到一声炮响,站起来观望下之后,继续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该怎么样的还是怎么样。

  最近微信推出了面对面收钱,通过扫描二维码来完成转账,其他二维码支付无视央行暂停维持原样也就算了,微信还新推出二维码支付,完全不把暂停放在眼里。支付界也视微信推出二维码作为二维码支付重生的标志事件,一个是互联网巨头,一个是金融监管机构,腾讯与央行这是要干架的节奏啊,已经不能一起快乐的玩耍了。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在商场上更是如此。第三方支付的大新闻还有拉卡拉与支付宝的分道扬镳,第三方支付老大与老三的故事成为大伙论道的焦点:“拉卡拉公告称,拉卡拉自2014年8月20日零时起在终端及客户端下线全部支付宝业务。”有人说,这是一个信号,拉卡拉将从线下支付,发展到线上支付。有意思的是,支付宝一直想将线上支付导入线下,在各种便利店商场中支持支付宝支付,而且线下支付的推行也是相当的顺利,条码支付的使用非常便利。而一直默默布POS,玩基于设备线下支付的拉卡拉似乎也看到了,线下支付的影响有限,进入广袤无限的互联网线上支付,是那么的美妙。无卡支付和移动支付的发展,让拉卡拉忌惮。看来,第三方支付还会有大的风雨。

  新思潮不断涌现,新模式不断变更,世界在变,移动支付的技术也在变。最近平安的光子支付也吸引了不少的焦点,光子支付的描述是“光子支付解决方案基于光启全球唯一的源头创新技术智能光子技术,以光为支付介质,利用手机闪光灯,实现支付数据从手机到POS机的传输。用户端无需任何投入,只需安装应用软件即可使用。”

  感觉就是通过手机闪光灯进行一些数据传输,手机可以万千种,但POS需要研发,支持这种支付,不是普通POS可以完成的。这样的话,铺设POS来支持光子支付是较大的问题,还有技术标准,央行是否承认,会触犯谁的蛋糕,利益各方是否认可等等。平安集团不是神,一项新技术可以研发,但是真正要推广,需要很高的执行力。种种迹象表明,光子支付也不怎么靠谱。

  纵观移动支付技术,NFC近场安全产业链长用户习惯难培养,2.4G自主产权无标准国民技术孤军战,二维码普及高用户意识好安全低,线上支付广袤无边但限网购日常生活干预少,线下支付耗POS小区园区各种合作。各种技术都有各种技术的优势和缺陷,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谁能最快的让消费者接受并习惯这种支付方式,谁就是赢家。这么看来,NFC这个慢热技术,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去挣扎。

  在最近,小编也关注下穿戴式设备,因为很多人说,穿戴式设备结合支付,是一个很好的前景。就手环来说,如果没有小屏幕,类似NFC手环,人们穿戴的欲望是不会太强烈的,没有谁会天天带着一个只能给手机解锁的手环。 创业者们也想,如果加入公交功能,交通功能,手环的用户粘度将大幅提升,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这需要与城市一卡通公司谈,是否愿意开放支持是一个问题,还有你让公交公司得到这个想法,他们难道不能绕开你,单独去做吗?还有消费者方面,手环的样式也非常重要,如果丑,谁愿意天天戴,可就算是漂亮,喜新厌旧心理是人类共性,谁又愿意天天戴一成不变的手环呢?一个做穿戴式设备的人士也表示,或许可以将穿戴式做成一个卡扣一样的东西,不是单独的产品,可以依附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常佩戴的东西。这也是一个好想法,不过怎么依附在人们的生活用品中是一个问题。

  穿戴式也算是闲话了,给各位分享下,个人觉得,穿戴式设备电池是较大问题,而后就是用户粘度,ID的引入是互联网思维最好的体现。

  本周最火的事件,莫过于冰桶挑战,上到国家领导(外国),下到黎民百姓,左从科技大佬,右到搞机小编。文有韩寒自拍水瓢,武有奥尼尔冰滴卖萌。这成了全民参与的慈善盛会,却也是营销新焦点。无论如何,让我们关注ALS,关注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如果不知道这什么病,想想霍金吧。小编也携本司旗下三大网站,意思下,小编觉得吧,意思到就行,最重要的是关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少作秀的好。小编也握着冰块五分钟,冰寒彻骨啊~(PS:谁敢说没诚意,拉黑丫的。) 

  AD: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您值得拥有!

移动支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