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助推 重视NFC应用则产业切入点将无处不在


2014-9-15 17:35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12日,主题为“NFC标配后产业最佳切入点”的NFC产业沙龙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本次会议由一卡通世界网、移动支付网、NFC产业网、NFC论坛共同主办,深圳融合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融合高科总经理黄勇在致辞中表示,NFC行业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众企业需要联合起来做大市场,而交流则是必不可少的,融合高科也希望能够深入的与各个企业交流,共同为产业发展贡献该有的力量。

黄勇

  深圳融合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勇

  南京新神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通、法国FAMOCO中国区总经理邹健江、深圳市众和正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贲、深圳市奥泰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跃飞作为嘉宾发表演讲,并讨论了NFC产业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顺应时势 讨论苹果NFC

  9月9日,苹果发布了最新的产品iPhone 6,拥有NFC功能的同时,还推出了NFC+Touch ID结合的移动支付方式Apple Pay,这让业界为之震动,但苹果的NFC仅仅只有卡模拟,P2P通信和读写功能被去除,这对产业的影响一时难以估量。

慕楚

  慕楚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主持,通过视频的形式,再次展现了苹果发布Apple Pay的情形。根据当时发布的情况,可以猜测苹果的NFC技术天线设计是一个关注点,普通的NFC手机天线都是在手机背部,而苹果iPhone6在演示支付时,通过手机的顶部完成通信。此外,在进行支付时,指纹的确认与NFC的触碰需要同时进行,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安全性。此外,具备NFC功能的Apple Watch发布也成为了一个亮点,没有Touch ID的配合,苹果采用了PIN码的验证来进一步确保安全。

邵通

  南京新神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通

  对于苹果Apple Pay的发布,邵通认为,仅仅只有卡模拟的NFC,用处并不大。支付方面,三大运营商和银联均在发力。苹果则希望通过Apple Pay完成一个支付闭环,这与国内的形式格格不入,所以苹果的Apple Pay就现在而言,跟国内没有半点关系。

  只有卡模拟的苹果NFC,对行业有什么样的意义?现在大多数的应用是NFC标签应用,读写功能显得至关重要,而没有读写,苹果NFC的存在更多的是教育意义。有业内人士认为,苹果NFC的存在仅仅是为Apple Pay而生,开放P2P通信和读写功能,一定程度上会与其他竞争对手有专利冲突。而纵观苹果这些年申请的专利技术来说,苹果很有可能在未来的iPhone中,开放P2P通信和读写功能。

  而在Apple Pay的关注中,是否能进入国内,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现在业界讨论Apple Pay基本认为是在美国地区进行,而到了国内,金融环境的不同,Apple Pay推广将面临困难重重。就扣率方面,苹果将在每笔交易中收取0.15%的分成,这如何跟国内的721分成兼容。如果以独立的支付方式进入国内市场,支付牌照的申请将是一大问题,而支付行业到现在都没有开放给国外企业,PayPal等企业尚望洋兴叹,苹果如何玩转?但有消息称,银联与苹果的合作,可能在今年年末或者明年年初完成,现场也有观众透露,时间可能是11月份。

  重视应用 切入点无处不在

  NFC发展到现在,手机标配基本已经实现,NFC支付也在三大运营商和银联的推动下略有起色。罗贲在演讲中提到,在苹果没有NFC时,很多客户都提出,苹果手机都没有NFC,我们的消费者无法认可。而今苹果支持NFC了,许多NFC从业者也解了苹果之痛,未来更多的切入点将涌现。

邹健江

  法国FAMOCO中国区总经理邹健江

  而邹健江则认为,苹果NFC仅仅有卡模拟,也没有那么绝望,仍然有许多商业模式可以进行探讨,例如在虚拟票券方面的应用。在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熊跃飞也认为,NFC仅仅是一个技术,功能本身没有任何价值,只有应用起来才有价值,重视应用,切入点将无处不在。很多时候,企业不应该只盯着NFC标签做,完成线下与线上的结合,拥有一定的互联网思维显得至关重要。

罗贲

  深圳市众和正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贲

  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创新是值得称道的,但是不能盲目创新,根据用户需要而进行的创新,才是真正符合市场的。与会人员绝大多数是深圳企业,对于方案和案例显得格外关注,很多时候深圳企业不在乎市场导向、市场趋势等概念,而是真正的站在消费者角度来做产品,只做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这是值得称道。所以在寻求NFC行业切入点时,很大程度上是寻找消费者的需求。受消费者欢迎的应用,那就是最好的切入点。

熊跃飞

  深圳市奥泰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跃飞

  而今手机行业对NFC的关注已经从专业人群转移到普通大众,特别是iPhone的引导之下,消费者对NFC的认知将得到逐渐的普及,NFC行业的切入点,转瞬即逝。瞄准消费者需求,重视应用,则切入点无处不在。

会后

  会后讨论

  会后,与会人员进行热烈的讨论,在技术、市场、案例等方面都有较多分享,可以说是倾囊相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