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文朝达沃斯演讲原稿:积极探索基于HCE、Token、全手机支付


2015-1-23 8:48

时文朝

  1月21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应邀出席多场圆桌讨论,并就中国支付产业发展情况、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支付产业机遇、全球支付产业共同发展等话题发表演讲。

  过去3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支付产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银联已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的支付品牌。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新的“常态增长”阶段。

银行卡支付

  一、经济高速增长推动中国支付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目前,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已位居全球第一,并成为全球第一大游客输出国、第三大旅游目的地。

  经济的高速发展直接推动着中国支付产业的飞速发展。支付卡已经成为重要的非现金零售支付工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新兴支付产业大国。中国支付产业已进入到以银行卡为主要支付工具的电子支付阶段。

银联境外受理

  二、银联品牌逐渐成长为国际主要的支付品牌之一

  伴随着支付产业的快速发展,银联品牌逐渐成长为世界主要的支付品牌之一。如今,银联在中国境内建立起了覆盖全国受理网络,并初步构建了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受理网络。

  伴随着银联国际网络的不断拓展,“银联”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正得到各国主流银行卡机构和海内外持卡人的普遍认同。

居民消费增长

  三、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给中国乃至全球支付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主要的驱动因素。这对支付产业发展而言,也将蕴含着广泛的发展机会。

  一是,经济新常态发展为支付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机会。GDP增速虽然有所降低,但依然是较快的增长速度;同时,经济结构升级、第三产业发展、居民收入提高等都是推动居民消费增长的基本动力。支付卡一般都是零售消费支付工具,居民消费强劲增长将继续推动消费支付量增长,这为支付产业继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经济发展及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催生了居民出国旅游、商务、留学热,这对跨境支付提出了巨大的需求。

  二是,经济新常态发展也为支付产业进一步国际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支付产业作为国际化要求最为迫切、国际合作最深的领域,必然从扩大开放中受益。

银联

  四、银联愿意携手全球合作机构共同推动支付产业发展

  面对新常态经济发展给支付产业带来的机会,中国银联愿意进一步加大与全球支付、金融等各类机构的合作力度,扩展合作领域,把发展机遇带给各个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共享成果。同时,中国银联作为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也希望加快与各方在创新业务方面的合作,共同迎接支付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一是在传统支付业务领域深度合作,满足中国人“走出去”和外国人“走进来”催生的庞大跨境支付需求。面对如此巨大的跨境支付需求,银联真诚希望全球合作伙伴与银联一起通力合作来满足,希望各国支付机构积极加入银联网络,拓展银联卡收单市场,大量发行银联卡,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商业机会。

  二是在创新业务领域深度合作,共同迎接支付创新发展的新时代。信息技术进步为支付卡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支付活动正从线下走向线上;支付介质从有形实体走向虚拟化;支付从单一过程走向与信息流、物流相结合的综合化过程发展。银联希望全球合作伙伴关注银联新业务、新产品,参与到银联创新业务发展当中,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支付,NFC移动支付业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积极探索基于HCE、Token、全手机支付等各类技术的业务模式,共同迎接支付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三是在一些国家本地支付网络建设上深度合作,提高本地持卡人支付服务水平。目前,银联已经参与了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银行卡基础设施建设。未来,银联希望进一步深化与各国支付机构的合作,开发本土支付市场,快速提升支付服务水平。

  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给中国支付产业乃至全球支付产业正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创新支付日新月异,在此背景下,银联愿意和全球合作机构一起抓住支付产业发展中的商业机会,共同推动支付产业发展!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