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牌零售商百思买退出CurrentC联盟 转投Apple Pay阵营


2015-4-28 8:49

苹果智能手表

  苹果在美国推出手机支付之后,遭遇了零售行业的集体抵制。原因是零售业在“大哥”沃尔玛的带领下,计划开发绕开信用卡的手机支付工具CurrentC,从而避免信用卡公司继续“剥削”高额刷卡手续费。

  不过,美国移动支付市场竞争出现了变数。作为大牌零售商的百思买,近日“背叛”了CurrentC联盟,转投苹果。此举或许给沃尔玛等零售商,造成打击。

  4月27日,百思买和苹果均宣布,百思买将支持消费者使用“苹果支付”。作为美国家喻户晓的零售商,百思买的加盟,对于苹果支付的推动意义不言而喻。

  不过,美国科技新闻网站Recode引述消息人士称,之前百思买和美国零售业统一支付联盟MCX(也就是CurrentC支付工具的东家)签署了独家协议,有效期至今年夏天,因此百思买对于苹果支付的支持,年底才会正式生效。

  MCX联盟的一位发言人,并未证实是否在夏天结束有效期,但是表示所有的零售业成员,都遵守了独家协议。

  所谓的独家协议,就是所有采用CurrentC支付工具的零售商,都会主动抵制谷歌(微博)钱包、苹果支付、PayPal等其他支付工具,从而实现行业利益最大化。

  据悉,百思买由此成为第一家“背叛”了零售业支付联盟的大牌零售商,此举是否会引发同行业示范效应,将值得关注。

  沃尔玛领军的支付工具CurrentC,目前正在最后的完善中,计划在年中上市。这一工具由于受到整个行业的支持,再加上可以整合消费者的会员卡和积分,具备足够的和苹果支付竞争的实力。

  零售业之所以要另起炉灶,原因在于美国信用卡公司长期收取的将近3%的高额刷卡手续费,零售业和信用卡行业之前甚至为此对簿公堂。为了绕开信用卡公司,CurrentC工具可以支持直接连接银行账户、会员积分等。此前沃尔玛也和银行合作,推出了廉价的银行账户服务。

  苹果支付虽然在硬件方面,提升了支付的安全性,但是对于金融领域,苹果支付创新几乎为零。

  苹果将分享信用卡公司的部分刷卡手续费,在信用卡公司和零售商的矛盾中,苹果站在了信用卡公司一边,没有解决高额手续费的行业顽疾,这也是遭到零售行业集体抵制的原因。

  苹果支付的另外一个软肋,是不识别支付者的具体身份。在传统商场超市中,消费者可以根据会员积分享受打折(比如老顾客打八折),或是积分换购,但是这些功能在苹果支付中无法实现。

  据悉,在支付技术上,CurrentC支持二维码支付,支持老款式手机,未来也会整合类似苹果和谷歌的NFC技术,实现碰触式支付。

  伴随着苹果公司大举进入,美国乃至全球的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此前,美国移动通信行业统一联手的手机支付工具SoftCard,已经关门大吉,技术专利被卖给了谷歌钱包。通信公司将在安卓手机中集体预装谷歌钱包,联手谷歌对抗苹果支付。

  有观点认为,美国移动支付市场未来将形成四强争霸格局,除了遥遥领先的PayPal、争锋相对的谷歌钱包和苹果支付之外,另外一个就是零售行业鼎力独家支持的CurrentC。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