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安全不能限字当头


2016-10-14 9:03

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发布通知,要求自12月1日起,支付机构在为单位和个人开立支付账户时,应当与单位和个人签订协议,约定支付账户与支付账户、支付账户与银行账户之间的日累计转账限额和笔数,超出限额和笔数的,不得再办理转账业务。

对于很多习惯了移动支付的人来说,移动支付的金额、次数受限,影响将是深切的。这意味着人们吃饭、约车、购物使用手机支付将不再那么随意了。如今,无论是交通出行、生活缴费,还是政务办事、医疗服务,哪里都少不了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受限,更是对互联网经济造成冲击。移动支付不仅是支付方式的变革,更是在某种程度上催生了新兴行业,比如网约车。移动支付受限,依托其存在互联网新兴行业也将受到波及。

限字当头,实际上是将更多的风险担当放在了用户身上。以限代管的做法,并不是最佳选择。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泛滥,限制用户支付行为只能作为权宜之计。就像即使电信诈骗再疯狂,也不可能要求人们少用手机,少接电话。在互联网安全上,采取一些对策是必要的,但不能因噎废食。移动支付的金额、次数被纳入监管的范畴,犹如将一只雄鹰限制在低矮处飞行。用户支付的自由被限制,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受影响,其代价无法估量。

一方面是市场的旺盛需求,另一方面是监管的如履薄冰。这将是金融领域一场供给侧改革。如何认清形势,看到民生需求,做到顺水推舟、顺势而为,才是关键所在。顺势而为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要监管者提升监管能力,助推互联网经济良性发展。将治理电信诈骗的重点放在保障个人信息安全,保障手机使用安全,以及严格管理第三方支付机构上,才是重头戏。如何尽可能地改善支付环境,提高技术保障;如何尽可能地堵住监管漏洞,不给电信诈骗可乘之机,才是当务之急。

但凡新事物的发展,总会有一个曲折上升的过程,这非移动支付所独有。网络安全和支付自由并不矛盾,更好的网络安全可以保证更好的支付服务,更便捷的支付服务对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其被新技术带来的困扰锁住手脚,不如将这些障碍看成是完善提高的突破口。破解这些障碍,化解这些阻力,填补这些漏洞,才会让新技术更完善,新变革更持久,也会让新生活更美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