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对无人零售的一点冷思考


2017-7-10 8: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近两天,“无人零售”异常火爆,先是缤果盒子,后是蚂蚁金服的“淘咖啡”,整个社会舆论都在沸腾,似乎科技已经走进生活。此情此景,想起了起初的共享单车。在此,说一点对无人零售的冷思考吧。

身份认证与物品识别的机会

无人零售中最重要的是,身份认证和物品识别,完成对用户的身份认证和物品识别之后,支付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简单的说,进店的是谁,谁又拿了什么东西。

无人零售给多样身份认证技术的落地带来了机会。在往常的支付中,特别是在移动支付的小额多频场景中,支付认证技术大多只有一种,比如指纹识别、密码等。而在无人零售场景中,将会有更多的身份认证得以应用,并且是复合使用。如进店时,通过APP授权,而在店内的各种行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唇语识别、iBeacon、室内定位技术等共同完成。在无人零售区内,不同的细化场景,结合不同的认证技术,将极大的提升用户体验。

物品识别技术机遇和问题。传统零售比较常用的物品识别技术是条码,收银员通过扫码枪完成商品的识别,进而结账。目前无人零售采用的物品识别技术大多数是RFID技术,即是射频识别技术。类似NFC手机读取NFC标签,只不过RFID技术拥有更远的读取距离。现在无人零售概念兴起,最兴奋的应该是RFID标签厂商。多年前,RFID没有搭上物联网的春风,今天倒是在无人零售上火了一把。RFID技术是好技术,但是在无人零售上应用也不是没有问题。

淘咖啡的RFID标签

RFID标签的应用,最大的问题是成本。2016年,日本试点了“无人便利店”,计划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投入使用。当时相关报道提到,对于日本的零售业而言,还面临电子标签成本太高的问题。

在2016年的日本,1枚电子标签的成本达到10-20日元(约人民币0.6-1.3元),日本经产省希望通过扩大使用,到2030年之前降至每枚1-2日元(约人民币0.06-0.13元)。

时间刚过去了一年,标签成本降了多少呢?想象如果无人零售所去除的人工成本,无法弥补RFID系统成本,有多少人愿意为每个商品额外支出5毛钱的“标签税”?另外,如果无人零售真正兴起,是否需要制定统一的无人零售标签标准,以提升商业效率?

无人零售考验的不是技术,而是商业纵深

现在许许多多的企业开始做无人零售,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无人零售。无人零售最严峻的考验,不是技术上是否可行,而是社会诚信体系是否可行,或者说企业给消费者带来的惩戒能力有多强。共享单车就是前车之鉴,在无人看管之下,不仅仅是购物本身,是否可能带来破坏,如何鉴定此类破坏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使然。

简单的说,许多人都会有“你能把我怎么样”的思考,如果不买单会有怎样的后果,如果破坏摄像头会怎样。

如果是一个初创公司做无人零售,没有征信体系,那么最大的惩戒可能就是通过APP拉黑,再严重就是报警了。

如果是一个巨头做无人零售,比如说阿里,有芝麻信用体系,那么对黑名单用户可以进行禁止某些服务的提供,芝麻信用降低,花呗借钱能力降低。

那么此时,金融行业或许在无人零售有大的优势,如果破坏金融机构设置的无人零售设备,那么影响征信,影响信用卡额度,影响贷款的发放,甚至影响出国签证,那么谁又敢去搞破坏呢?谁又敢不买单呢?此时此刻,对“信联”出台或许是个大契机。

基于此,可以判断,无人零售将加速产业竞合,类似前段时间BATJ与四大行的合作将会更多(四大行终于被BATJ瓜分完了腾讯与中行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技术上的合作还是其次,拓展无人零售提供者产业纵深的合作才是重点。

无人零售可能遇到的问题

对人群的教育问题。对于年轻人来说,无人零售或许可以接受,但是对于老年人或者认知程度较低的人群,让其如何使用好无人零售,避免无意识下的破坏是一个问题。

可能的负面影响。不要高估群体的智商或是认知,RFID技术是一个远程识别技术,那么远程的识别技术可能让大众联想到什么呢?——辐射。在网络上,曾经出现过因为害怕移动通讯辐射,而群体抗议要求撤销基站的事件。如果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完成贴有RFID标签的计价,出于对陌生事物的恐惧,愚昧的群体很有可能联想到类似B超的东西。

无人零售系统人性化的挑战。无人零售仍然需要面对千变万化的状况,正常及非正常,有意和无意。当结算空间同时进入两个人怎么办?停电该怎么办?出现计价错误如何反馈?老公寄存处的问题如何解决?不小心落了包有失物招领吗?

最后说点不好的,据北京商报报道,在2015年6月,北京全时便利店和杭州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各选择一家门店试运营无人便利店,当天没有任何收银员,顾客购物付款全靠自助,可以用现金(不找零)或者支付宝付款。

然而,华润万家的便利店一天亏损了3000元。该店当天总共卖出了1.67万元的商品,收到顾客的自助付款大约是1.37万元,应收账款和实际收款相差了3000元。

或许2015年仍然不是无人零售的风口,而2年之后的今天是吗?中国移动支付全面普及的今天会是吗?咱还是边走边瞧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