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支付宝开拓日本数字支付市场 支付金额飙涨8倍


2017-12-26 10:25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美媒称,支付宝正在追随中国游客,进军日本。在这个岛国,支付宝一边在跟越来越多的零售商签约,一边着眼于该国规模450亿美元的数字支付市场的长期潜力。

据彭博社12月21日报道,蚂蚁金服日本分公司首席执行官Genki Oka表示,在截止9月的12个月,支付宝在日本处理的支付金额飙涨了8倍之多。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截止11月,支付宝的日本商铺网络已经从2月的2万家上升到了大约3.8万家,很有希望完成年内增长一倍的目标。

报道称,作为阿里巴巴的关联金融企业,蚂蚁金服于2015年进入日本,以迎合那些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手机(而不是现金)购物的中国游客的需要。让日本银行忧心忡忡的是,支付宝最终也可能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服务,从而对这些银行开发国内支付平台的努力构成强有力的挑战。

Oka坦承,到了一定时间点,“我们没办法不考虑日本市场。”但他强调称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他表示,该公司不仅需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还需要仔细研究如何在这样的一个拥有自身数字结算服务、并且对现金恋恋不舍的国家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

就目前而言,支付宝正在与热门旅游景点的零售商合作,比如东京上野地区的阿美横町购物街。

作为该地区的零售商之一,多庆屋(Takeya Co.)自2015年以来一直使用支付宝平台。其销售规划经理马悦园(音译)表示,“中国游客不再携带现金了,基于智能手机的结算方式由此变得至关重要。”

在2017年前10个月,日本史无前例地迎来了2400万外国游客,而中国人则是其中最大的游客群体。支付宝的日本商铺网络既包括高端百货商场,也包括夫妻店和餐馆。客户只需在销售点扫描一个连接其中国国内银行账户的二维码,即可完成数字支付。在包括韩国和泰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当地人已经可以使用这种支付服务。

根据日本央行提供的数据,在2016年,日本共计完成了价值5.1万亿日元(约合450亿美元)的数字支付。这一数字远远不及中国。艾瑞咨询(IResearch)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移动支付总规模高达5.5万亿美元之巨。

NavigatorPlatform公司常驻东京分析师Ryosuke Izumida表示:“支付宝吸引顾客的能力,是捕捉入境游客需求的绝佳方式,他们的确有可能由此扩展开来。”不过,日本业已成熟的电子支付基础设施,以及支付宝的低品牌知名度,都可能成为它进军日本市场的障碍,他说。

日本央行的数据显示,在日本的220万个销售终端,包括西瓜卡(Suica)和Pasmo在内的铁路通勤证还可以用作一种使用FeliCa移动支付技术的电子货币。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正在与地方银行合作,试图赶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开发一个二维码结算系统。与此同时,三菱东京UFJ银行正在对其基于区块链的MUFG加密货币进行内部测试。

12月12日,中国消费者在日本冲绳购物。

12月12日,中国消费者在日本冲绳购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