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金融科技公司挑战银行地位,竞相招聘技术人才


2018-1-26 14:34

据彭博社报道,欧洲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正开始积极招揽人才,正如一位高管所说的,它们相互之间以及与传统金融行业公司在上演一场激烈的“人才争夺战”。目前看来,银行可能会输掉这场竞争。

支付公司GoCardless首席产品官兼首席技术官卡洛斯·冈萨雷斯-卡德纳斯(Carlos Gonzalez-Cadenas)说,公司在伦敦拥有170名员工,将于2月份在巴黎开设办事处。在线贷款公司LendInvest表示,它今年将尽力在伦敦招聘更多的工程师。Salesforce.com公司投资的软件公司Anaplan也称计划今年招揽更多的工程师是它当前的头号要务。

Anaplan首席执行官弗兰克·卡尔德隆尼(Frank Calderoni)指出,“去年,我们在伦敦的工程团队规模从5人扩大到40多人。我们的许多员工都有曾供职于一线银行的经验,其中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瑞银和高盛。”

欧洲的金融科技行业,包括挑战者银行和在线贷款公司,在过去的十年中迅速扩大。传统金融机构因此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前巴克莱银行CEO安东尼·詹金斯(Antony Jenkins)也曾在去年7月表示,银行在五至十五年内可能会落伍。

LendInvest联合创始人兼CEO克里斯汀·费斯(Christian Faes)说道,“我们经常在内部说,这是一场人才争夺战。”

金融科技公司招聘的人员大部分来自于体量比它们大的公司。费斯表示,大约30%到40%的雇员来自主流金融机构,小型风险和合规团队成员更是100%来自银行。另外,据另一家英国在线贷款公司MarketInvoice联合创始人兼CEO安尼尔·斯托克(Anil Stocker)透露,在它的约85名员工当中,有四分之三(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是软件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来自大型金融服务公司或者会计领域的公司。

银行传统上能够提供高薪资待援,但与此同时,行业竞争在不断加剧。

求职社区Glassdoor上伦敦员工平均薪资数据显示,在线贷款公司Funding Circle的软件工程师预期基本工资可达5.1万英镑(约合7.1万美元),这与高盛集团职位类似的工程师的薪资水平相当。根据Glassdoor的数据,瑞银在伦敦的工程师平均收入为5.9万英镑,略低于挑战者银行Monzo Bank的平均水平6.4万英镑。

斯托克指出,许多一直在大型金融机构工作的员工多少都会有些受挫。他表示,在银行展开项目会让人觉得相当痛苦,因为需要花费太多时间,而且需要避开与监管负担相关的不利因素,老旧的系统以及旧式软件和代码也需要大量时间来进行优化。

工程师人才并非全都流向新兴的金融科技公司。虽然该类公司很有吸引力,但许多银行仍然被证明是颇受青睐的工作场所。就业市场Indeed为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到2017年下半年,有软件工程背景的人才对巴克莱银行和汇丰银行提供的工作岗位的兴趣度分别上升了21%和77%。

高盛同样也有采取行动。去年,它评估了自身对程序员的吸引力,该举最终促使高盛提高薪酬待遇,以应对来自创业公司的人才竞争。它还聘请了曾在支付公司Square供职两年左右的招聘专家安德鲁·特劳特(Andrew Trout),以确保公司能够吸引到大学毕业生和金融机构以外的程序员。

然而,对于入门级技术人员来说,银行所放出的信号也不是最具吸引力的。曾在金融危机期间经营花旗集团的潘伟迪(Vikram Pandit)在2017年9月表示,5年以后,技术或许能够替代约30%的银行工作岗位。该斯堪的纳维亚银行Nordea的CEO称,随着数字化革命的到来,金融业十年后员工数可能会减半。

对于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CEO来说,在人才招聘上取得合理的平衡是一大关键。一味招揽前银行家,并不能帮助金融科技创业公司采取与传统银行不同的行动。LendInvest的费斯表示,有那些银行家是有用处的,因为他们能够解释体量更大的竞争对手内部是如何运作的。“但与此同时,我们想要挑战他们,思考他们以前的做事方式,我们才能做得更好。”他说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